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负责任的“民生”更令人期待

2013-01-25 2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宋宪霞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济南开幕,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鲁网1月25日报道)

  每年两会,保民生举措都令人期待,也是媒体和市民关注的重点所在,今年也不例外。而姜大明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不负众望,为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山东将从10个方面推出系列措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稳定扩大就业、完善社保体系、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住房、食品安全……10个方面囊括社会方方面面,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各项措施牵动人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八个字更是不浮夸,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凸显政府为百姓负责任态度。

  由于负责任,于是官话套话统统不见,各个方面都是实打实的举措。因为要改善农民生活,所以要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使1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要新建农房50万户,改造农村危房10万户,解决4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输电线路215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9000公里。完善社保体系,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全省东、中、西部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2500元、2200元、2000元,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集中供养率保持在70%以上。2013年,我省要新增养老床位8万张,新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机构200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0处、县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60个……实打实的数字是约束,更是承诺,体现了政府加强和改善民生的决心,于是,这些数字不再是简单的数字,在2013年,它将变成一项项惠民举措,惠及千万群众。

  纵观报告,2013年主要工作9297字,而保民生这一方面就占了2557个字,占近1/3篇幅,山东省政府在用实际行动强调民生,这是对人民负责,体现了政府的担当。

  山东省统计局23日公布的2012年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负责任的“民生”举措引领下,2013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将取得更大进步,齐鲁人民也将生活地更幸福。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