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党员干部:困了累了,看看“上甘岭”“长津湖”

2020-05-09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决战决胜靠装备、靠人员、靠战术,但是最根本的是靠精神、靠血性!在这里,我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改革战线的同志们,推荐两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纪录片《上甘岭战役》和《冰血长津湖》。”在淄博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上,淄博市委书记这样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山东淄博,上下掀起了学习上甘岭、长津湖战役精神的热潮。

  “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火烧邱少云”、史诗般的“冰雕连”……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提起上甘岭战役、长津湖战役,相信大家依然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当前,正值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举旗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要充分发扬“让我来、跟我上”的头雁精神。“司令部作战处办公的地方被炸起火!一排长,立即派一个班上去,把文件抢出来!”一排刘排长紧跟着命令:“一班!跟我上!”俗话说,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结果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要想啃下硬骨头、决胜攻坚战,领头雁们须臾不可懈怠。因此,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只要认准了目标就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挂图作战,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切忌翻来覆去、朝令夕改的瞎折腾、穷折腾,这样雁阵方能飞得准、飞得稳,才能最终成功到达目的地。

  要始终坚持“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有解思维。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经常遭到美军上百架、甚至是上千架飞机的狂轰乱炸。但正是在“范佛里特弹药量”的威胁下,志愿军创造出了神奇的坑道战法,也造就了一批杰出的坑道战专家!古语讲,“是不为也,非不能也”。正所谓,成功的人永远在找方法、办法,失败的人永远在找理由、借口。面对困难和矛盾,有解思维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因此,工作中必须坚决摒弃“越俎代庖”的惯性思维,打破凭感觉判断、凭经验思考的定势思维,学会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有“庖丁解牛”的专业本领,又要有“解剖麻雀”的细致耐心,敢闯敢试、多谋善断,让“有解”思维蔚然成风,方能变“不可能为可能”, 再把可能变成现实。

  要牢固树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打虎气概。“一个人一天之内击退敌人41次进攻,歼敌280余人”,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上甘岭战役中的孤胆英雄胡修道创造的军事奇迹。“无知者无畏,无畏者无敌”。深化改革路上、脱贫攻坚途中,碰到新的“上甘岭”“长津湖”不可避免。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务必始终保持“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冲锋姿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出击,善于把死棋下活、于绝处逢生,从而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带领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齐心协力让工作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重温经典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期待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传承上甘岭、长津湖战役精神,切实铭记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打起十二分精神、铆足十分干劲,以决战姿态、决胜状态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这两场“战斗”,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文/尹立成)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