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感悟服贸会上的“铁路风”

2021-09-08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2日至7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内外的1万余家参展商线上线下共聚一堂、共享盛会。首钢园区文旅服务专题展中,铁路元素格外闪亮,吸引了众多宾客驻足观赏、体验。(据人民铁道网报道) 

  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服贸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风向标和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展示窗口。笔者认为,2021年服贸会铁路元素的闪亮,彰显中国铁路的品牌魅力、支撑作用和社会价值。 

  “复兴娃”、城市车站徽章、“铁路文创”淘宝店、“动姐带你去旅行”抖音号、“京和号”“京藏号”旅游扶贫、复兴号模拟驾驶台……服贸会上,一个个铁路文化创意平台和产品走红,折射的是中国铁路和中国高铁日积月累的实干品质、奉献精神和颜值担当。每天每月,每时每刻,铁路各大枢纽站都重复着同一种景象,各个方向的货物车辆繁忙调度,魔术般排列组合,按照旅行方向重新集结再出发,汽笛悠悠向四面八方的人们传递流动的魅力。 

  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促进世界经贸复苏,加快人员、物资、车辆周转,实现货物快速送达,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奋斗。把中国高铁这张金色名片打造的更加闪亮,让出行的人更舒畅更安心,让人们的体验更美好更惬意……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新线越织越密,高铁越开越多,登上四通八达的高铁,人们得以直通心怡神往的诗和远方。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们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全面提升客运运营品质,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多种运输方式中,铁路货运有绿色节能、运送量大、速度快、成本较低的优势,被称为宏观经济的重要晴雨表。高铁快速发展释放了既有铁路货运能力,中欧班列的强劲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中国动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截至8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万列,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运输支撑,国际战略通道作用愈加突出。 

  通过广泛而深入的经贸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奔驰的列车魅力四射,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头,有力支撑着国内国际经济贸易的复苏和发展。(文/李峰)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