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客货运“双增收”,释放“铁”潜力

2023-04-25 17:09: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一季度国铁南宁局累计发送旅客2571.7万人次、发送货物346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8.8%、12.2%,实现双双“飘红”。(广西日报 4月10日)

  铁路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官和晴雨表,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当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国铁南宁局客货“双增收”,也说明了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审时度势,开源节流,持续运用发展的眼光,多举并措为经济发展注入"铁"动力,释放“铁”潜力。

  近年来,铁路建设发展日趋完善,积极发挥铁路运输优势,让人们出行更便捷舒适,让企业货物供给运输更愿意选择铁路,是铁路部门努力的落脚点。对此,我们要因地制宜,乘势而上,利用客货运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前瞻性精准判别经济发展走向,根据节假日、周末客流变化,深挖运输潜力,动态抓好日常运能调整,实现运力利用最大化,满足旅客出行、货运需求。

  面对大幅增长的客运需求,国铁南宁局按照“周中减虚糜、周末加能力”的思路,精准把握旅客出行规律,特别针对公务商务差旅、短途出游、探亲、清明祭祖等出行需求旺盛的情况,铁路部门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适时加开旅游专列,有力保障重点地区运力供给,进一步提高客运服务品质,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方便旅客踏青赏春。

  铁路部门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标准和服务理念为基础,为助力工业生产恢复、有效拉动内需,持续发挥货运潜能,利用调度集中统一指挥优势,挖掘普速干线通道能力,打通关键节点,不断提升路网运输效率,实现铁路货运持续高位运行,为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提供稳定的运输支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铁路部门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通过精准掌握运输需求、优化运力安排、创新运输方式等举措,为人们出行、国家能源运输提供强有力支撑,进一步彰显铁路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作用,在主动担当作为中释放出更加澎湃的“铁”动力。(文/黄祖儒  吴成义)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客货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