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读懂“公转铁”背后的发展深意

2020-04-25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许璐

  4月21日上午,一车满载板材、石材、五金、化工、文具等货品的火车,缓缓地从山东临沂驶向大美新疆,横跨中国大陆,宛如一条彩虹,连接祖国东西两大经济板块。这标志着临沂物流业在“公转铁”、多式联运的征程上又迈进了一步,意味着全国运输结构得以全面调整,体现了全国各地都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都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而展开奋斗。 

  “公转铁”是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标志,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资源。随着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区域化发展呈现区域化发展,交通运输呈现出碎片化状态。以铁路为中心的运输结构改革,打破传统的区域化发展,强化了彼此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铁路运输能够实现点对点的对接,优化沟通流程,实现经济之间效益最大化。以“公转铁”为引子,触发了全国交通运输结构的改革,实现区域发展的联动性。 

  “公转铁”是全国经济发展一盘棋的重要体现,让先富带动后富,盘活市场资源。全国人民实现脱贫攻坚,不仅是先富问题,而是贫困地区的交通问题。“要想富,先修路。”对于经济发展,铁路运输成为首选,不仅成本低,而且运力充沛,能够实现点对点对接,满足地域性资源互补。以临沂市为例,临沂市作为商品市场,能够对接大美新疆的物质需求,不仅解决了产品供需难题,还能够拉动临沂市的经济发展。 

  “公转铁”是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回应人民对绿色中国的向往。2018年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其主要的目的是打造蓝天保卫战,减少公路运输和石油的消耗,以减少空气污染。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人民生活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大家的关注点更多的集中在“健康中国”。所以,随着“公转铁”的转变,不仅仅是促进GDP增长,更多是实现“绿色发展”这一民心所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冲击既不可避免,也不容忽视。当前,我们更要抓住疫情带来的战略机遇,推动“公转铁”的发展思路,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最终推动中国经济航船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