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公转铁”让北疆山更青水更绿

2020-08-11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草色绿无涯的祖国北疆草原,一条条铁路专用线陆续开通运营,一个个新建铁路货场、改扩建货场投入使用并逐步形成货源集聚效应。这一个又一个“公转铁”工程,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是国家对人民群众绿水青山生活环境承诺的完美兑现。 

  很长一段时间,公路运输凭借其运输方式灵活、能够实现点对点运输的优势,一直占据着煤炭运输主导地位。然而重载汽车对环境污染严重、对道路破坏严重的现实情况,已不再适应环保要求。而电力能源清洁有效,使用电力机车牵引货运列车能有效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目前,我国电气化铁路里程居世界第一,四通八达的电气化铁路网络拥有足够能力可以保障大宗货物运输畅通。 

  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货运总量不断增长,作为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铁路部门提出在“六线六区域”实施货运增量行动,有效提升新疆、山西、内蒙古等地煤炭外运能力,大幅提升唐山、天津、董家口等环渤海港口货运集疏运能力,不断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满足发货人、运货人需求,铁路部门掀起了大规模建设专用线的高潮,推出“一站式”“门到门”“站到站”等便捷服务,畅通了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 

  从长远看,“公转铁”的实施利国利民。然而,我们也需辩证看问题,铁路在中长途运输中优势明显,但在一些短途运输或需要多次倒装的运输中并没有过多优势,这就需要铁路部门适应市场发展,加快自身建设补短板,改进运输方式优服务,通过深入企业精细调研为其量身定制运输方案、科学铺排运输方式等措施,持续为“公转铁”赋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砥砺奋进,继续努力,合力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北疆画卷画上草原铁路的精彩一笔。(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