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线是拉动脱贫奔小康的牵引线

2020-10-13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铁路作为国家运输大动脉,无疑在脱贫攻坚的任务中充当先行官,通过实现人员、物资的快速流通,助力脱贫攻坚走入“快车道”。

  铁路线拉动脱贫。“要想富,先修路。”2020年,全国预计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国铁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加速规划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山区路网,不断推进贫困山区铁路建设,缩短了发达地区与偏远山区的距离,“山沟沟”里的特产走出去了,“驴友”、游客走进来了,致富路上也就不发愁了,因此,有很多新线被老百姓成为“扶贫路”、“民生路”。 每一条铁路线路的开通,都意味着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又增加了一条拉动脱贫、促进发展的牵引线,串起百姓脱贫致富的圆梦路。
  铁路线促进小康。铁路一直被称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随着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日益完善,高铁经济激活了全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于城市来说,高铁在促进城市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功能完善和产业聚集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对于区域来说,高铁网能促进城市间优势互补,拉动经济带升级,把产业链紧密结合在一起,进而形成优质企业集群,使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同城共振”效应。放眼全国,国铁集团积极打破联运壁垒,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推动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发展。每一辆高铁的飞驰,承载的都是经济腾飞的羽翼。
  铁路线联通世界。中国高铁是中国的时代名片,中欧班列为世界带来中国方案,与公路和航空等运输方式相比,铁路运输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社会物流成本212亿元,这些优势让中欧班列已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就在最近今年9月,全国首辆满载防疫物资、服装、鞋帽、生活家居和日用百货的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开车,中欧班列的强劲增长,为国内外企业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在便利的路网条件下,电商的积极参与,让各国人民分享到“中国制造”带来的红利。
  八纵八横展蓝图,中欧互联强经济。中国铁路始终将民生与经济放在肩上,着眼交通联运、国际互通的美好未来,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倾力、助力。(文/尹佳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