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旅游+扶贫”,助力百姓生活富起来

2020-09-28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作为北京文化旅游扶贫支援品牌,扶贫专列“京和号”惊艳亮相服贸会。
  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旅游扶贫也是这样。只有搭上政策的顺风车,旅游扶贫工作才能又快又好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旅游消费已成大众生活方式,开行旅游专列,既顺应了市场需求,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尝试。
  “旅游+扶贫”不仅彰显了旅游的社会效益,也拓宽了脱贫奔小康的实践路径。从优先选择贫困地区作为旅游承办地,到将扶贫重点区域纳入旅游线路,再到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旅游和扶贫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产业动能越来越强大,带动作用愈发凸显。
  “旅游+扶贫”,助力旅游产业兴起来。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交通运输部门针对新疆地区的环境和资源优势,以“铁路+旅游+扶贫”相结合的模式,因地制宜开设“扶贫旅游专列”,为拥有文化旅游资源的贫困地区搭建“绿色通道”,将这些资源介绍给更多的游客。游客在游览昆明湖、玉泉公园等知名景点的同时,也将体验更多的地方风情,有效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事业“走出去”。
  “旅游+扶贫”,助力百姓生活富起来。发展旅游产业,既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又要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通过旅游专列这个纽带,扶贫与人文和旅游紧密结合,不仅提升了绿水青山的“颜值”,也提升了金山银山的“价值”。在拉动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的同时,和田地区旅游及酒店、餐饮、文化、休闲、土特产等相关产业不断集聚、扩大,产业竞争力越来越强,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引领未来。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只有科学推进不松劲,走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旅游扶贫新路,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以全域旅游新动能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入“快车道”。(文/韦远航 李喆)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