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刷电子票,发展、怀旧两不误

2020-09-16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6月,鞍山车务段在安平站安装了自助检票闸机,完成了电子客票改造,“慢火车”也智能起来。当地旅客手机购票、自助检票进站,花费少、速度快,还享受到了和高铁列车一样的进出站体验。(据人民铁道报道)

  其实慢火车承载的是过去一代人的记忆和梦想。也许曾坐着绿皮慢火车去远方读的大学。也许是跟着父母坐着绿皮车开启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旅行。慢火车承载着梦想、承载着记忆,更承载了无数人对家乡和出发点的思念。在慢火车里找回忆,在家的温暖中坚守初心。

  就在不久前,看到一则关于“慢火车”向着小康开的专题报道。上面开栏这样写到,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按照党组部署,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优的资源,全力推进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主经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平均上座率不到40%,铁路部门一直是亏损运营。

  亏损也得开。慢火车的开行可能给铁路部门带来不了实际的收益。可扶贫的价值却不能仅凭运营收益来衡量,公益扶贫列车的存在,为偏远山区的百姓带去了朝气和活力,更带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今天看到“慢火车”可以刷电子票感到特别的欣喜。这是科技对山区的渗透,更是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的号角。我认为这是科技向贫困地区延伸的一个细小体现。

  “慢火车”刷电子票,也是发展和怀旧两不误的体现。让贫困山区百姓体验现代科技的便捷,同时让山区也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旅游观光。快慢之间,是国家发展全面发展的体现,快慢之间更是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责任和担当。(文/刘红玲)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