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扶贫“跑出”经济运行“新保障”

2020-09-09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2日至6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扶贫办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25名记者深入国铁集团定点扶贫单位陕西勉县,开展“铁路扶贫一线见闻”调研式采访活动。采访期间,中央主要媒体记者深入国铁集团重点帮扶的勉县4个乡镇8个村和勉县铁路扶贫重点项目进行体验调研。

  铁路扶贫在如今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了,尤其是在今年疫情肆虐的时候,大众逐渐看到了铁路对于扶贫和运输的重要价值。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铁路发挥出了前所未有的价值,不论是从打通地理阻隔还是从铁路专列所激发的农产品销售新方式,都为贫困地区走向富裕做出了巨大贡献,重要的是这个贡献并不是一时的,而是能够持久发力的,因为铁路线路的建设完成实际上就是为贫困地区的发展铺出了一条“新道路”。铁路对于经济运行的保障和对于民生的改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人民铁路为人民,以便利运输打通经济发展“脉络”。“要想富,先修路。”这虽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但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路通了实际上就是打开了交流的途径,不管是经济交流还是旅游发展都能够得到充分的条件支持。那些曾经“埋”在深山里的农产品农家服务如今在铁路运输打通的助力下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以此带动的区域经济发展是值得肯定的。有很多地区借助铁路途径沿线开展了贸易交流活动,车上的人可以拿着产品到站点市场进行售卖,农家的好产品不愁卖,铁路沿线居民还可以购买到纯天然的食材,一举两得。经济的脉络就这样被铁路建设连接起来了。

  人民铁路保稳定,以完善建设筑起产业生根“土壤”。产业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就是发展的“命脉”,只有找到了合理的产业结构和产业链条贫困地区才能够真正地走上自立道路,走上致富道路。而产业的引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地理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使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受到了阻碍,但是由于铁路建设的不断完善,产业的引入不再是一件难事了。铁路不仅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了适合自身条件的产业,而且有效地保障了区域的稳定和谐。

  人民铁路促民生,以项目开发助力贫困百姓“成长”。铁路作为一种具备运输和经济双重性质的交通运输工具发挥出了重要的保障民生作用。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旅客承载和货物运输上,更体现在项目带动和开发上。公益性慢火车、务工专列、对口扶贫项目等不仅承载着特殊的经济性质,更是将教育、文化、技术带到了贫困地区,这其实就是从根本上在改善贫困地区的贫穷问题,改善贫困地区人民思想上的贫瘠状况。(文/许璐)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