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借助高铁客流优势打造铁路零售扶贫样板

2020-08-31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电商扶贫产品销售柜开始在北京南站等高铁大站投放,让农产品销售又多了一条大渠道,为增进农民群众经济收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再次彰显了人民铁路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高铁网络最大、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八纵八横的高铁网遍布全国,3.5万公里的高铁线路四通八达,全国高铁年均客流量突破20亿人次。可以说,中国高铁网络已经成为全球客流量最为密集的交通系统之一,利用高铁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实现爱心助农,为脱贫攻坚战助力,中国高铁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通过在高铁站设立电商扶贫产品销售专柜,可以更好帮助贫困地区走出疫情阴霾,拓宽农产品销路,实现农产品零售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统一,显著提升销量。

  其实,通过高铁渠道打造助农新零售模式,在全国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今年五月,“爱购扶贫馆”就已经在全国高铁出行网络平台“掌上高铁”APP和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河南槲包粽、陕西仙毫茶、甘肃红富士苹果、宁夏土蜂蜜、新疆薄皮核桃等首批数千种铁路沿线国家级贫困县优质农产品亮相“爱购扶贫馆”,为中西部脱贫攻坚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这样的有益尝试,不仅能实现爱心助农,还能很好地塑造新时代高铁的优良社会形象。

  “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事关人民切实利益,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国铁作为国企,就应该为党和国家分忧,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受疫情影响,中西部一些省份尤其是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严重,通过发挥高铁渠道优势,拉把手、帮一把,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可能就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来说,却是雪中送炭,是久旱甘霖和及时雨。只要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尽一份力,那么汇聚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就能让脱贫摘帽多一丝胜算和希望。(文/董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