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旅游专列,打造旅游服务新航标

2020-08-08 09: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2日21时36分,途经成都、重庆、西安、银川、西宁的Y402/3次的“环西部火车游”列车从兰州车站始发,标志着甘肃省文旅厅牵头联合西部五省区市文旅部门共同举办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宣传交流活动拉开序幕,跨省旅游合作新模式全面开启。

  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忙碌的工作之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用旅游带来的新鲜感放松身心、消除工作的疲惫,逐渐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人们出行意图的改变,大众对于出行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铁路,其服务也不断升级,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铁路服务的细致、体贴、与时俱进。但铁路部门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不断探索客运服务新模式,并创造性的推出了铁路旅游专列,把地方特色文化搬上列车,让乘车出行这一以往最枯燥乏味的环节有了一丝“诗和远方”的味道。 

  旅游专列的开行实现了铁路客运市场和地方旅游经济的双丰收。“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与地方深度融合开发旅游市场的又一代表性产品,也是铁路部门面对旅游市场回暖机遇下促进旅游经济复苏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纵观近年来,诸如青海“天空之境”旅游列车、“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旅游列车等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专列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作为旅游市场的一项新兴产品,铁路旅游专列最终也不负众望,很快凭借铁路客运服务舒适快捷的特点和沿线的优美风光,获得了一大批游客的青睐。实践证明,旅游专列产生的市场效应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既是对铁路客运市场的强有力推动,也是对专列沿线地方的旅游经济发展的一次动力升级,实现了真正的“双赢”。而铁路部门也敏锐的捕捉到旅游专列带来的市场效应,将旅游专列列为了每年的常态化工作,而新开行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将依托铁路“客运提质”计划,打造国内旅游服务新航标。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环西部火车游”等一批旅游专列的推出,是铁路与时俱进,主动创新的成果,它在带给旅客全新感官体验的同时也为铁路和地方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相信在未来,铁路旅游专列必将发挥它无穷的力量,助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文/刘赵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