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旅游专列“连发”模式助力地方经济重启

2020-05-26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人民铁道报道,5月25日新疆铁路单日连发两趟旅游专列,搭载着1180名本土游客奔向阿勒泰领略“人间净土喀纳斯”的奇幻美景。与此同时,首趟敦煌至陇南Y703/2次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也在敦煌站开出,大漠看壁画,陇上赏美景,大漠与“江南”的距离也在旅游专列的帮助下不断拉近。

  笔者了解到,在“五一”期间,各地铁路就加开了多趟旅游专列,山东齐鲁之星专列、新疆油画塔城山花专列、河南平顶山曲艺专列、四川阆中古城专列更是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项目,趟趟爆满。假期过后,旅游专列不仅热度不减,而且延展出更加丰富的形式。不少省份更是卯足了劲开启“快发”“连发”模式,逆疫增开旅游专列,激活地方经济一池春水。是什么让旅客争相“打卡”,让旅游小火车热度依旧呢?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旅游专列逆疫增开,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旅游专列安全正点开行,能为旅客高效优质服务。各地旅游景点也依托旅游专列打出了流动的广告,大大缓解了疫情冲击带来的经营压力。无论旅客是想要观览千里风景线,还是探访异域奇景,都能旅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旅游专列逆疫增开,迎合旅客出行需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需要提振信心。铁路和旅游单位的密切协作推出的特色旅游专列,加快开启区域旅游消费市场之举,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当地浓郁的民俗风情、底蕴深厚的文化传承,既顺应了市场各类群体不同的产品需求,也满足了长期“宅家”游客的多元化出行需求。

  旅游专列逆疫增开,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借力旅游专列,发展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挖掘地区资源优势,为贫困地区精准“造血”,让旅客在看风景、品美食的同时,帮助贫困地区“带货带流量”,为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销售出策出力。

  从为旅游市场复苏按下“重启键”到为激活市场活力按下“加速键”,铁路建设正在为旅游市场注入新动力,旅客在“快节奏”和“慢火车”的交融中享受到生活乐趣,地方经济也在重启和加速过程中不断迸发活力。(文/颜文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