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运输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8-04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30日,铁路单日货运装车完成171889车,再创历史新高。整个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为169415万吨,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6%。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波涛汹涌的汛情的重重考验下,铁路部门实现货运发送总量同比净增长,为全国“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再次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庄严承诺。

  数据增长的背后,凝结了所有铁路人的智慧和汗水。面对上半年发生的各种不利因素,如何发挥铁路在交通运输系统中的巨大优势,为疫情和洪灾后的各项恢复工作“破局”,成为今年一、二季度铁路工作的重点。为此,国铁集团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上,聚焦“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好的政策制定出来,能否收到成效,关键在于落实。而每一项政策的有效落地实施,都离不开基层铁路职工和管理人员的群策群力,在此次大范围汛情中,无数一线职工以雨为令、闻“汛”而动。每一位职工心里都明白,他们所坚守的岗位,不仅仅是一条延伸向远方的铁路线,这更是一条不断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动脉血管”。

  向内看,这些“血管”联系起了我国规模宏大的工业体系,使原料产地、加工基地、产销市场通过完善、高效的铁路网运输实现了更便捷的互联互通,既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更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向外看,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使我国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中更能占据主动优势,同时让对外贸易的口岸通关能力和货运组织能力显著提升。特别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仅没有下滑,反而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动能,成为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的大通道,促进了经济发展,也展现了我国综合实力。

  铁路运输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还不仅仅体现在货物运输方面,当铁路线深入到贫困地区,为那里带去的就是财富和希望。来自国铁集团官网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国铁集团本级定点扶贫资金项目预算安排4000万元,其中包括安排资金800万元用于河南省栾川县定点扶贫工作,1400万元用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定点扶贫工作等。这些扶贫项目范围涵盖了居民饮水、特色民宿、乡镇医疗、人才培训、农业基地建设等方面,极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铁路扶贫近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理应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国铁集团积极探索符合铁路特点的扶贫模式,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成为铁路扶贫的“三驾马车”,在这“三驾马车”的带动下,铁路扶贫就绝不是走过场、喊口号。拉动就业、招商引资、定点帮扶,一条铁路线从兴建到开通运营所给予沿线地区的红利是丰厚的,更是持久的。

  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危机时刻,最显拼搏奉献精神;新时代下,更应奋勇担当作为。当前我国经济正乘风破浪向前发展,广大铁路人定会直挂云帆,在新征程中继续发扬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敢于胜利,恪尽职守地奋斗精神,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邓天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