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做国家需要的铁路“工匠”

2020-06-20 2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3岁,成为当时中国南车最年轻的电焊技师;26岁,成为中国南车最年轻的高级电焊技师;2009年底,通过考试顺利成为国际焊接技师。她是高级电焊技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技能专家,也是全国首届“十佳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中车长江车辆集团株洲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易冉,根据时代的需要、国家的需要用自己的焊接技艺潜心打造“国之重器”,成为了首屈一指的“巾帼工匠”、“铁路焊花”。她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思考与借鉴。 

  “工匠”之所以成为“工匠”,正是因为他们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牢牢贴合国家的需要,细细聆听历史的共振,于国家合其需,于时代合其新,于行业合其序,在人生实践中实现社会价值与人生价值的统一。因此,人人都可以成为“工匠”,人人也需要成为这样的“工匠”,在与国家的共同奋进中成就自己的人生。 

  做国家需要的铁路“工匠”就要与国家同“心”——“舍我其谁”成就匠心。孟子有云“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展现的是一个人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易冉进厂时到的是车间劳动强度最大、工作条件最简陋的苦脏累班组。男焊工一天下来都感到累,许多女焊工都有换岗位、换工种的想法,班组里也常常有同龄人离开。而她之所以坚持下来,正是源于她那颗责任心与使命感。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也要“我的工作我做主”,把手头上的活干好,恪尽职守,不负使命正是成就“工匠”的源动力。 

  做国家需要的铁路“工匠”亦要与国家同其“新”——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时代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就是通过把简单工作精益求精、追求极致,进而发现别人所未发现的,总结出别人所忽视的。2006年,公司投产时速120公里的新型C70敞车,24岁的易冉规范比较试验将操作时间从最初的90分钟缩短到30分钟。易冉领衔攻关摸索出被命名为“小摆快频仰角焊法”的焊接方法,在全路C80BH敞车制造中推广。2016年,一种平车中梁焊缝开裂质量缺陷问题时常发生,易冉的方法使交验合格率从39.73%提升到96.3%……日常的工作是平常固定的,但是如何在原有规则的基础上从小处下手,把简单的工作做精做细也可以是创新。比如修旧利废,既创造性地解决了生产难题,又大大节约了成本。 

  做国家需要的铁路“工匠”还要与国家同其“德”——敬业爱岗奉献担当。易冉长期担任一线关键班组的班组长,每到一个班组,她都毫不保留地将操作技能、心得传授给同事,她的徒弟遍布全车间。到现在,她培养出来的国际焊工有近百名,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25名,其中有3名成为公司级以上的技能专家。这彰显的不仅是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还有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对于普通的每个人,这种担当也是必要的。铁路是个大联动机,一个小小环节出现问题可能带来整体的大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多一句甚至是“陌生人”的提醒。 

  未来,智能高铁、无人驾驶、超级高铁等等,都将为铁路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变化。国家召唤更多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铁路“工匠”,应需而生,与其同行! (文/张培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