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齐鲁号”欧亚班列:为山东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2020-05-22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8日,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董家货运集结中心首班的顺利开行,标志着“齐鲁号”欧亚班列在济南市的运营“双核时代” 

  山东作为一个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生产效率高、企业抱团战斗以及制造业无人化、智能化转型加速已成为发展常态。董家货运集结中心班列的开行,为山东省自主企业扩展国内外市场提供了运力支持,用实力喊出了山东企业“走出去,走更远”的发展口号。利用物流优势加快经济发展,利用产业特色优势响应国家复工复产,董家货运集结中心投入使用,为山东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经验借鉴,为中国品牌与中国制造搭建了一条稳定、便捷、高效的国际铁路运输桥梁,让山东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真实地了解中国产业,同时也给予了企业冲破疫情阴霾,跨越发展断垣的信心,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垒建起更高的台阶。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有利于拉动各站点及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带动山东境内经济较落后城市工业升级,缩减山东省内各地区贫富差距,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交运力量。 

  当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铁路行业的蓬勃发展,为当下加快复工复产进程、刺激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运输保障。据了解,4月份国家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2.67亿吨,同比增加54万吨、逆势情况下增长0.2%,1至4月份累计完成货运发送量10.9亿吨,同比增长2.4%。笔者认为,“齐鲁号”欧亚班列董家货运集结中心持续发挥物流辐射作用,将为国家铁路运输发送量、优化省际物流通道、拓宽运输市场添加一笔更怡人的光彩,有利于山东企业打造非凡影响力,扩大世界经济市场话语权。 

  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一条条小溪汇聚成浩瀚海洋,一个个企业打造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列列火车拉动着中国经济稳步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铁路运输物流的便捷性让各类工业联系更加密切,一定程度上为解决工业资源错配、原材料供应慢等传统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助力实现各类工业互利互助、合作共赢,有利于增加山东企业与省外企业的密切往来,帮助企业互相学习先进的生产方式与运营模式。各个企业拧成一股绳、攒成一股劲,共同打造更加牢固、顺畅的国家产业链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文/石盛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