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新丝绸之路打通经济发展脉络

2020-04-30 2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25日、26日临沂至新疆货运班列顺利到达北疆和南疆的目的地,客户收到货后惊叹,铁路运输现在真的太贴近市场了,运输时效好,而且更安全可靠。
    人民铁路服务民生。这趟从临沂济铁物流园朱保站首发新疆的班列,让两地的货主和客户既体验了公路物流运输的时效,又享受了铁路运输带来的安全、高效、绿色运输。面对疫情挑战,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货物运输“两手抓”,不仅在遏制疫情传播扩大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还取得了货运量的同比新增长。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中国铁路的“毛细血管”已延伸到全国各个角落,给货物运输提供了可靠服务,铁路部门从当初单纯的“车等货”到如今的主动接洽,完成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人民铁路情系群众。铁路运输具有安全程度高、运输速度快、运输距离长、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等优点,且具有污染轻潜能大、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的优势。班列成功搭建起政府与铁路、企业与物流的经贸“鹊桥”,擦亮“物流之都”、“国家物流枢纽”、“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金字招牌,将山东腹地的临沂物流枢纽与新疆物资需求大市场紧密贯通。目前,铁路货运将“互联网+”充分应用,货主只需拨打电话,或者网上点击“我要发货”,就会有铁路工作人员办理业务,使货主发货更加便捷。在货运服务上,铁路部门相继开展了“门到门运输”、“一口价、一张票据”、“网上办理”等诸多产品,在价格优势的基础上,从服务体验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加铁路货运的核心竞争力。
    人民铁路心系家国。蓝天保卫战和“公转铁”政策红利下,铁路部门积极改进硬件设备,创新科学运输方式,较好解决了货物运行速度慢、运输成本高等物流运输核心问题,科学布局、资源共享、制胜物流未来,这趟新丝路上的班列,进一步提升“物流之都”国际地位和融入“一带一路”进程,进一步拉动内需,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们发挥大联动机优势,不分省界、县界,整段规划、同步推进。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特殊时期,此次“临疆”铁路货运班列的开行,连通一条新时代的新丝路,值得称赞褒扬。(文/李峰 吴静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