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龙鸣声响亮 新列疾驰呼啸

2020-04-27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孙菲

  随着复工复产的局面稳而有序地铺展,铁路系统运输工作也随其后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临沂-新疆的首列货运列车4月21日自临沂济铁物流园出发,成为了黄海之滨的齐鲁礼仪之邦连通美丽昆仑仙境、天山美景的新疆大地物流线的第一班货运列车。 

  想从前,牛马出行,路途迢迢漫漫,只知去日,不知归途,一如张骞出使西域经年难归、前途艰难;如今,紧随着火车提速,中国铁路早就实现了由“一日看尽长安花”到“一途览遍北山南水”的华丽转身。尽管此班列的运行速度难以同“复兴”、“和谐”系列客运高速列车的时速比肩,但是作为隔天运行的货运班列,它的通车,使得鲁新的货运效率提高,缩短了东西两地经济物流周期,更降低了两地货运的成本,也为双方的经济多样化提供了更多的可行性与可能性。

  货运班列安全准点运行,让中欧班列运行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保障。新疆“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临沂具有物流集散大市的区位优势,此货运班列的开通让“一带一路”的物流网更加完善和健全利用物流网络,能使得两地及沿线城市的货物品种、类型以及市场需求等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取他之长,补己之短”的目的,更能在集货、配送、产品开发等方面相互补短,实现共赢。 

  古有货郎,今有火车。交通方式的改变,尤其是铁路客货运的通行,对于沿线各站点、各个城市都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新的交通、新的物流、新的内容都给原来的生活和经济带来了新的花样、给予了新的生机。新的生机带来的新面貌,一定具有别样的风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