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老铁路续写发展新篇章

2023-07-10 15:30: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上半年,昆明海关监管验放中老铁路进出口货运量达214.6万吨,同比增长194.4%。中老铁路“黄金线路”通关便捷、国际货运规模化的优势日益显现,区域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中老铁路的背后,是精益求精的精神。铁路建设工业化、装配化考验着筑路人建造铁路的工艺,有成熟完备的工艺,才有精品铁路的诞生。在筑路过程中,筑路人坚持以“工装工艺保安全质量”的严格标准进行施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精确到每一个零件、每一个路段,他们的“匠心”和“匠工”彰显着“中国标准”,成就了“中国速度”。

  中老铁路背后铺就“经济腾飞”的脉络。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国际物流大通道,大大减少了我国与以老挝为代表的东南亚各国进行国际贸易的经济成本,双方之间的贸易往来不再需要高昂的成本,却能够享受到更高效的服务。中老铁路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给中国、老挝以及临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东南亚的热带作物,廉价轻工业产品和丰富的能源资源与中国庞大的工业输出相得益彰,互通有无,这对于帮助东南亚各国经济增长和拉动我国工业产量提升的意义不言而喻。

  中老铁路背后蕴含着“互联互通”的纽带。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大大降低了旅行成本,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东南亚欣赏其迷人的热带风情和异域文化。而旅游业作为老挝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也必然能够得到壮大,双方文化交流的加深和文化结晶的进一步融合,推动东亚人民携手共同发展。有路,就有希望。中老铁路大道通衢、风光正好,正如中老两国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绵长。中国作为全球可持续交通重要建设者、参与者、贡献者,携手老挝搭乘中老铁路,见证着中国孜孜不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翻山越岭、通江达海,中老铁路满载着两国人民和平、富裕、美满的共同梦想而来,它化作一个美妙的音符,在和谐乐章中同频共振,续写两国发展新篇章。(文/陈娟 汤志平)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铁路中国发展东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