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六成白领跳槽”,其实一个巴掌拍不响

2018-10-24 16:36: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目前正是金九银十招聘季,白领进入新一轮的雇主选择周期。记者10月22日获悉,智联招聘《2018年武汉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者有跳槽行动,七成白领因薪酬水平跳槽,半数因企业发展前景跳槽。(10月23日《楚天都市报》) 

  又到了招聘季,要到了跳槽季。这个时候,许多白领开始忙碌起来,偷偷摸摸投送简历;而企业也没有闲着,想尽一切办法扼杀“想攀高枝的员工”:起诉跳槽员工,安插卧底观察谁想跳槽,用“必须工作5年”的合同应对。企业和白领之间上演着“无间道”的大戏,是你有“跳墙法”我有“关门计”。 

  对于白领的跳槽,社会上意见不一。综合来看,还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主儿比较多些。企业老板说,“这样的员工没有情怀”;社会专家说,“这样的员工这山望着那山高”;评论员们说,“不能光看眼前利益,要有长远眼光”。似乎,跳槽的白领都是“千古罪人”。 

  当然,笔者反对“盲目的跳槽”,为了跳槽而跳槽是不理智的。可是,我想大多数跳槽的白领还是有足够跳槽的理由的。我们必须要找到原因的根本,到底是该怪罪“金凤凰”还是该怪罪“梧桐树”? 

  老话说的是有道理的的: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对于企业而言,要想留住人才,你就必须是一棵“梧桐树”,你成为了“梧桐树”才可能引来“金凤凰”,才可能留住“金凤凰”。没有哪一位职工,会放弃“好枝头”去栖居到“烂木头”上去,谁不想有个能够为人生遮风挡雨的“安乐窝”? 

  白领的跳槽,基于很多原因。一个是,工资的问题。一个是,前景的问题。一个是,升迁的问题。这些原因的考量,有什么错的地方吗?相同的付出,相同的才能,谁不想“工资多一点”?相同的岗位,相同的能力,谁不想“前景好一点”?相同的加班,相同的忘我,谁不想“升迁快一点”?这是人之常情,白领的跳槽,只不过是“人往高处走”的真谛而已,没有什么可以谴责的地方。而且,从人才流动的角度考虑,人才的流动未必是坏事,能够促进“经济血液”的健康循环。把企业的“一潭死水”变成“一次春水”,没啥坏处。 

  如今一些企业文化,本身就是不健康的:无序加班,连晚上睡觉都要求员工“手机畅通”;任人唯亲,会巴结的就提拔,不会巴结的就不提拔;粗暴管理,动不动就让员工受到处罚,上厕所要打报告,喝杯咖啡要扣工资,完不成任务到大街上爬行。这样的企业,职工跳槽还稀奇吗? 

  “六成白领跳槽”一个巴掌拍不响。员工需要思考,企业何尝不需要反思?格力集团多年来就少有跳槽现象,何以如此?只能说,人家给房子,给车子,给待遇的企业是职工眼里的“梧桐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