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人民是网络安全的“守护神”

2018-09-19 10:53: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4年,弹指一挥,一张网络惊艳全球。而这张全球大网中,中国网民数量最多,“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中国,中国倡导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为世界所共识,实现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建设迈进的战略,则成为我国治国理政之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由国家十部门主办,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更提出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彰显了人民在网络社会和网络安全中的“主人”地位。无疑,建设“网络强国”必须以人民为基、以人民为依,广大人民,人人也都是网络安全的“守护神”。  

  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守护神”,关键在强化公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中国网信事业迅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网络安全,2016年4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可谓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两年多来的实践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也证明,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网络成为“传感器”和“晴雨表”,只有网络安全,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天,网络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治、经济、社会管理,乃至民生的方方面面,网络安全必须始终放在与网络发展同频共振的地位,这样,网络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方便人民,强化公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也成为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守护神”,根本在强化公民的网络主人意识。人民是国家的人,在互联网成为社会发展的另一个形态的同时,实际上,人民也成为了网络世界的主人。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5.8%,实际数据比此要更大一些,庞大的网络世界版图,承载着复杂的公共利益与社会关系,说到底关系到每一个公民,无论你知觉不知觉,你已成为网络世界中的公民,无论你愿意不愿意,网络安全已经与你难脱干系。就是说,任何一个公民都必须意识到自己在网络世界中的“主人”身份,才能意识到网络安全于自己的责任,从而主动地为护网络安全担责。  

  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守护神”,必须要强化公民的网络阵地意识。网络世界是虚拟的,其中利益关系却是实在的,网络阵地竞争激烈。在国际上,谁占有了网络阵地,谁就有话语权,网络阵地的争夺俨然成为国家利益的争夺。在国内,网络天地也并非风平浪静,外部势力的侵入,内在各种力量的角逐,不仅危及国家主权和利益安全,与广大人民的生活安全和利益也息息相关,如频发的网络诈骗、黄赌毒暴等网络犯罪,现在人们处处可感受到。然而,我国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既不允许外部势力的网络入侵,也不允许意识形态和社会安全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泛滥。所以,我国在网络法制建设方面,这些年是举措频出,“净网行动”不断,这也要求广大公民必须安全文明上网,众志成城,固守阵地,确保我国网络世界的一片蓝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