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盗卖“朋友圈自拍照”不能只是善意提醒

2018-06-22 11:11: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媒体曝出,有用户在朋友圈里晒的照片被盗卖,引发关注。专家提醒,朋友圈发自拍需要谨慎:试想一下,如果有人盗用了你在朋友圈发布的自拍照,然后通过人脸识别打开了你家里的房门,那该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所以,对于这种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一定不能掉以轻心。(6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这段时间,有市民发现自己发在朋友圈的自拍照,被他人利用了。比如,自己的照片成为了不法广告上的“患者主角”;比如,自己的照片成为了网络上的“搞笑P图”;比如,自己的照片成为了聊天平台上的“招呼图片”。这些还都是好的情况,更加严重一点的,是被不法人员拿出去骗钱了,有不法人员就借助“朋友圈自拍照”实施精准诈骗,向照片主人的朋友、父母索要钱款。 

  鉴于“朋友圈自拍照”存在的安全隐患,专家提醒谨慎对待是对的,呼吁尽量少在朋友圈发自拍照也是对的。作为网友的我们,需要知道这个网络世界是复杂的,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没有必要经常在朋友圈发布自拍照。然而,在提醒大家谨慎为之的时候,是不是也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朋友圈发布自拍照,违法了吗?是不是也是人家的权益? 

  治理“盗卖自拍照”不能依靠“大家都不发照片”。“大家都不发照片”固然可以直接有效解决“盗卖自拍照”现象,你不发自拍照了,他们获取自拍照就不容易了 。不过,这种方式治理“盗卖自拍照”也不是最好办法。一如,我们不能因为“公交车性骚扰”,就不让女性乘坐公交车;不能因为“醉酒驾驶者多”,就不让普通公民上路出行;不能因为“小偷嚣张”,就不让市民到市场上买东西。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需要打击的是“性骚扰的黑手”,是“嚣张的小偷”,是“醉驾的人员”。道理是一样的,治理“盗卖自拍照”,需要严厉打击背后的不法人员。近年来,诸如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是,新技术的发展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前所未有的隐忧,其中,个人隐私的保护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个人信息的泄露造成银行卡被盗刷、骚扰电话不断,个人隐私被置于众目睽睽之下,诸如此类的事件给大家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干扰。就连原本是朋友熟人之间社交的平台——朋友圈同样被不法分子盯上了,究竟为何? 

  原因很简单,大数据时代,很多大数据被不法人员利用了。这个时候我们的管理部门更应该从科技的角度,从司法的角度,从治安的角度,去破解“盗卖自拍照”的行为,给百姓打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当在朋友圈发给自拍照都胆战心惊的时候,网络安全何在?让大家不需要为“朋友圈发自拍照”而担心是社会管理的要义和责任。因为,即使我们不在朋友圈发自拍照了,那么如果漏洞存在,即使只存放在手机里,依然会遭遇危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