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让“毕业难”,是对国家未来的负责

2018-06-22 11:10: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强调,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中新网6月21日) 

  早有一种说法是:在一些发达国家是上大学易毕业难,在中国是上大学难毕业易。实际也往往如此,两者折射出大学教育理念的差异,前者,彰显了对普及大学教育的重视,并注重对教育质量的严要求,所以,根据个人情况,你可以挂科,甚至辍学,之后再返回来继续完成学业,但不达教育标准,绝对不可毕业。后者,让人看来大学教育只是“完任务”,四年时间,标准并不高,达到就发证,否则就肄业。 

  因此,在中国大学里早有“60分万岁”的口号。很多学子以为,上了大学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只待四年后拿到毕业证,这生就有了“吃饭”的资本。过去,学历就是分配工作的凭证,后来大学不再包分配,但不管学识如何,只要有一纸大学学历,就是被用人招聘的资本。因此,在我们的大学生中,拔尖人才者不多,被称为“高智低能”者却不少,几年大学,很难有什么学业成就,步入社会后实践能力又较弱,一些大学生甚至不如一些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更受青睐。 

  大学毕业易,带来很多不良后果。如早恋问题,不是说大学生不能谈恋爱,关键是一些大学生不能正确对待恋爱,不能将爱的力量变成学习的动力,反而因恋爱荒芜了学业。如,“60分万岁”,这根本就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有的上大学只为镀金,所以大学生活毫无压力,沉湎于玩乐。但大学是为国家造就人才的地方,四年时间很金贵,在中国现在上大学还只能是少数人的梦,如果大学只为“60分万岁”,甚至“60分”都达不到,实是对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是教育的悲哀。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这番话,既道出了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也道出了大学教育的真谛,并告诫我们,让“毕业难”是对大学生的负责,更是对国家未来的负责。我们的大学教育,再不能让“毕业易”的现象继续下去。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加强高校教育,培养更多合格的、能够担负起国家重任的人才,至关重要。 

  国人还当清醒的是,让大学“毕业难”,不仅是大学教育自身的责任,社会用人也有责任。一直以来,很多用人单位只强调高学历,只看学历证,却忽视了对大学生实际能力的考核,这也是导致一些大学生“60分万岁”、大学无压力的原因之一,如果用人单位更注重大学生内在素质、创造能力,对其大学学习,也当是很有力的促进。 

  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衷心地希望,在今后的大学教育中能够落实好陈宝生部长这一要求,以此激励大学生们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努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获得真才实学,这将是民族之幸。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