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萝卜招聘”就是要拔出萝卜带出泥

2017-11-10 10:52: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6日,人社部推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规定》指出,对于招聘单位擅自组织公开招聘的、设置与岗位无关的指向性或者限制性条件的、招聘公告发布后,擅自变更招聘程序、岗位条件、招聘人数、考试考察方式等“因人画像”、“萝卜招聘”行为,责令限期改正,直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11月7日《新京报》) 

  事业单位招聘中出现的“因人画像”、“萝卜招聘”现象,简单来说就是招聘腐败。为了给某些特定群体设置岗位,故意将游戏规则指向特定群体。表面上看是一场正常招聘,而实际上所有自由报名的人只不过是免费的群众演员,浪费了表情,最终功成名就的是特定群体。 

  有的招聘启事中说:年龄必须是某某年、某某月出生的,甚至更滑稽一点的,指定到了某某日;有的招聘启事中说,必须是某某大学、某某专业毕业的,甚至是说必须是某某届毕业的女生,这指向就更加明显了;而更为龌龊的事情是,笔试的第一名在面试的时候成为了最后一名。成绩好的没有录取,成绩不好的却录取了。而有关部门给出的说法还是“成绩好的其他方面不合格”,实际上是为了照顾特定群体,虚晃一枪。有的还会在招聘活动中途修改游戏规则。 

  近年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损害了就业公平和社会正义,滋生了腐败现象,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公务员考录、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已经建立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制度,但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尚无专门规定。此次出台新规定,正是为了补齐缺角,纾解“因人画像”和“萝卜招聘”乱象,维护招聘的秩序正常。 

  尤其是规定提出的,对于“萝卜招聘”将处理主管人员,让我们看到了制度的严厉。不过,也还有质疑空间。每一场招聘确实都有主管人员。但是,面对招聘腐败和暗箱,主管人员未必真能当家作主,他们只不过是“萝卜招聘”的前台人员。充其量只能算是“小萝卜头”,在“小萝卜头”的背后还有腐败的“大萝卜”,这就是掌握具体权力的人,是那些想让子女通过不正常手段入职的人。这些人往往能够左右招聘的方向。说白了,“萝卜招聘”就是这些人用权力量身定制的。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拔出萝卜带出泥,但是更应该揪出其中的“大萝卜”,而不能只是处理主管人员,主管人员背后还有“能管得了他们的人”。 

  除了需要拔出萝卜带出泥之外,更应该思考的是,该如何在拔出萝卜的时候填上腐败招聘的大坑?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招聘制度,进一步让事业单位招聘更加阳光,更加透明,不给“萝卜招聘”留下空间。 

  “萝卜招聘”的泥巴需要用新规洗干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