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不断规范的双十一才能越过越精彩

2017-11-10 10:50: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距离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各种预热活动就已经开始。狂购的大幕尚未拉开,各媒体每天就充斥着大量狂购新闻,商家的广告铺天盖地,以直播形式营造销售氛围,增强渲染力和互动性的活动到处都是。各大电商忙得不亦乐乎,而“剁手党”们早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准备大买一场。哪怕有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被媒体捕捉到并拿来说事儿。 

  “双十一”算是我国独有的一大商业“创造”,这是一个硬生生造出来的“节日”。而双十一之所以能吸引众多人趋之若鹜,电商受获利的驱使和“剁手党”买低价商品的冲动,是最重要原因。然而,这个人造狂购节,未必总是那么正面。虽然它年年都在刷新营销记录,也拉动了消费,使经济活力得到集中释放,健壮了快递业,可其它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 

  事实上,每年双十一过后,除了各大电商的心满意足外,还有网民们的集体吐槽。电商销售的产品在质量、售后、宣传等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甚至网购高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投诉高峰”。任何一笔买卖的成交,都应该遵守公平、诚信、自愿的原则。如果电商趁着热闹在双十一搞出各种猫腻,受损的不仅是电商自己的信誉,更会使双十一的信誉度下降。 

  而如果监管不力,双十一就会成为商家明降实涨,虚假打折,快递延误,高退货率频发的节日,更是假货盛行,售假集中的时段。每年双十一期间,在狂购中总有很多不法分子伺机出动,浑水摸鱼。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6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显示,双十一当天,360手机卫士拦截的骚扰电话多达1.8亿次,垃圾短信拦截量高达1.76亿条,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双十一拉高了社会管理成本,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期间,必须动用的社会资源众多,超大的管理资源为双十一消费者和商家提供全面服务,从买卖的安全保障服务,到社会人力资源的全面扶持,都需要尽量满足消费者和供应商快速销售产品的需求。可仅仅几天的高强度服务,就必须提高这些服务资源在这几天的管理成本,一旦双十一过去,这些迅速膨胀的服务资源就会变得多余,导致了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 

  此外,虽然双十一促进了消费,却也使不少消费者养成了不理性消费的坏习惯。很多“剁手党”的理性消费意识,在双十一的诱导下变得全无。不少人在双十一疯狂购买,不管有没有用,或能否用得到,反正就是凑个热闹,于是见便宜就买,以至于造成透支。狂欢节一过,对于那些经济实力一般的人来说,苦日子就开始了。从双十一的潇洒狂购,到节后的节衣缩食,窘境频现,既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更给社会风气造成坏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说,称双十一狂购带坏了社会风气都不为过。 

  可见,双十一就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促进了消费,释放了市场活力,但另一方面,由此引发的价格战、口水战、欺诈行为、招工瓶颈、保障性降低,以及社会成本过大,狂购过后的焦虑、迷茫、无助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而最该行动起来的就是监管部门和媒体。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规范市场行为,保障公平交易。而对媒体来说,不能仅为了吸引眼球就对双十一大加渲染。不少媒体甚至津津乐道哪所高校“最能买”,这对无经济能力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严重误导。 

  由此,玩儿了9年的双十一,有必要存在下去,它展现的是中国市场消费活力的一次集中释放,不可小觑。而同时,也无需把它抬得过高。不断规范的双十一才能越过越精彩,只有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才有精彩的双十一。任何跟风炒作甚至夸大它的神奇,均不可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