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健康青年需要开具更多运动处方

2017-10-25 11:22:00 来源:天府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1%的受访青年自认身体素质合格,50.7%的受访青年认为一般,27.4%的受访青年觉得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还有1.8%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经常生病。调查还显示,对于身体不合格的原因,65.4%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健康意识淡薄,锻炼次数少;44.5%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每周锻炼不足3次;37.7%的受访青年每周锻炼3~4次,只有17.8%的受访青年表示每天锻炼(据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年轻人潮气蓬勃充满活力,是人的一生中最健康、最富有激情的“鼎盛”时期,但从这份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年轻群体的身体健康状况的确不容乐观,而导致近3成青年身体“不合格”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缺乏锻炼。在不是“瘫”就是“宅”,“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业已成为大部分职业青年生活方式的状态下,正如有位专家所言,很多年轻人在其成长过程中重视了智商、情商,却忽略了动商。不愿或不习惯“动起来”的年轻躯体,即便是处在身体健康的鼎盛时期,无疑也是“徒有其表”。   

  的确,如果说从中学到大学,处在学生时代的青少年尚有锻炼激情,亦不缺时间、场地以及受到某些考核规定约束“被迫”锻炼身体的话,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之后的年轻人,是否愿意和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则完全凭个人自觉,尤其是从事脑力或办公室工作的年轻群体,如果上班“不动”下班之后还是一“瘫”二“宅”,在饮食与作息方面再“随心所欲”,显然更是对健康的一种“糟践”,久而久之,无论原本身体如何健壮,却也难以阻挡由“懒”而生的病患袭扰,而事实上,时下年轻人身体呈“空竹”状并“外强中干”的并不在少数。   

  很显然,职业年轻人身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的另一原因,还在于从中小学甚至到大学这一成长阶段体育锻炼的不足,这从“运动会纪录多年无人打破”“入学军训第一天就晕倒数人”等校园“众生相”中就可见一斑。成长阶段运动量不足,处在黄金鼎盛年轻阶段又以工作忙压力大为由而“不愿动”,致使很多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也就更不值得奇怪了。   

  运动既是健康之本也已成为普遍共识,但科技进步了,知识和生活水平提高了,尤其是掌上电子产品普及和社会服务体系完善等,却让很多年轻人越来越不愿“动”了,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青少年整体身体素质反而出现下降,越来越“弱不经风”。而老年人反而比年轻人更爱运动,这种尴尬如果不能尽快改变,任其少年“老成”下去,肯定会导致很多发展问题,而事实上,为积极推动和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国民身体健康,国家不仅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很多城市甚至打造成了5分钟到15分钟的健身圈,让居民离开家门步行5到15分钟就能找到适宜的运动场地和免费健身器材。应当说健身运动的硬件设施较之过去有了巨大发展和完善,但因为体育锻炼完全取决于个人健康意识,无法强求,很多用人单位对员工的体能和健康锻炼也缺乏考核以及具体要求,以至于常常让人觉得“健康人不锻炼,锻炼者不健康”。   

  由此可见,推动全民健身,除了加大投入,增加和完善硬件设施之外,最关键的还是提升全民尤其是让年轻人“动起来”的运动健身意识,同时还应当鼓励企业等用人单位将体育锻炼和全民健身计划纳入企业长远发展蓝图,让运动锻炼不仅成为年轻人的自觉行为,更是一项必须履行的义务,上班需做“工间操”,下班拒绝“瘫和宅”,让“我运动我快乐”成为职业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运动指数上去了,健康指数就一定不会下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