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袁隆平的两个梦想,连着中国梦

2017-07-14 12:2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两天,袁隆平院士凭着一段英语演讲的视频,又刷屏了。7月11日,在“雁栖湖论坛”上,袁隆平以一口流利的英语,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演讲。尽管开场时,袁老谦虚地说,“I speak broken English(我的英语很蹩脚)”,但演讲全程几乎未见停顿或错误。

  袁隆平用英语演讲 

  袁隆平用英语演讲 

  袁隆平精彩的演讲内容和卓越的科技贡献,不仅获得了现场观众数次热烈的掌声,也引来了数以千万的网友向他致敬。有网友说,袁隆平“是一个可以养活几亿人的老爷爷”,是“真正的中国骄傲”;也有网友说,要向袁爷爷一样,为了梦想而奋斗。

   

  网友纷纷点赞袁爷爷 

  袁隆平曾说过,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我们的水稻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看着好高兴,坐到稻穗下乘凉。”另一个梦想是,“我希望我的亩产1000公斤早日实现,实现了以后还有没有更高的目标呢?我希望培养一些年轻人向更高的1100、1200公斤来奋斗。这就是我的梦,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禾下乘凉、实现亩产1000公斤、培养年轻人向更高目标奋斗,袁老说“我的梦想很简单”。正是这简单而又朴实的梦想,解决了全世界亿万人民的吃饭问题;正是那稻如高粱、穗似扫帚、粒像花生的梦中景象,寄托着一位农业科研工作者根植大地、心怀家国的浓浓情怀。

  怀揣这样的梦想,袁隆平数十年如一日,奔走在田野中。他培育的杂交水稻,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继四大发明后,对人类作出的“第五大贡献”。即便如此,这位87岁高龄的院士,并没有停下来颐养天年,而是向“海水稻”发起了挑战,并计划于2020年使海水稻亩产量达300公斤。按着这个产量,如果中国增加1亿亩滩涂良田,每年将增产300亿公斤粮食,而这能满足8000万人口一年的温饱。

  袁隆平院士在农业科学上的成就,击败了饥饿的威胁,让人们足以丰衣足食,而他执着科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不畏艰辛、百折不挠的意志,则更值得我们学习。

  如袁老这样“以身许国、造福人民”的科学家,我们还有很多。他们身上,有知识分子的坚守,有科研工作者的担当,凝聚着拳拳爱国之心,折射出熠熠报国之光。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唯有像这些科学家一样,把个人之长与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相结合,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我们个体的小梦想,才有更加坚实的后盾;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