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留守儿童杀人 悲剧不仅在个体

2017-03-29 10:17: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26日下午,湖南隆回一留守儿童杀害73岁老妇,拿走其身上700余元现金后逃离现场。3月27日晚19时,隆回警方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3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未成年犯罪近几年屡屡被曝光,而杀人者呈现的低龄化更是让人害怕。明明还是涉世未深的孩子,最后却沦为夺人性命的侩子手,难免让人看了可恨又可怜。未成年犯罪越来越多的见诸报端,而大多数人都打上了留守儿童的标签。 

  15年发生的湖南邵东县三名未成年杀害教师案阴云还未散去,又出现了湖南隆回留守儿童杀害73岁老妇的新闻。因为年纪的原因,他们最终不会受到刑法的惩罚,却也难逃良心的谴责。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是,这群涉世未深的孩子变成如今张牙舞爪的模样,绝对不仅仅是他们个体的原因。 

  近年来,围绕着留守儿童的新闻很多,除了未成年犯罪以外,还有“最悲伤的作文”、“无妈乡”和毕节服毒自杀的四兄妹。这群留守儿童们像一群长在乡间的野草一般,缺少了应有的关爱。不管是制度上的帮助,还是亲人给予的爱,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奢望。事实已经证明,发生他们身上的悲剧从来不曾消退。杀人者虽然是一名未成年的留守儿童,却可以看出这名留守儿童如此冷血无情的背后,必然缺少人间因该有的关爱。无意给这名少年脱罪,只是我们又何尝不是那个助推孩子成为凶手的旁观者? 

  孩子们沦为留守儿童,我们不能只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批判这名孩子为何犯罪,还应该思考,为何家庭教育缺失,为何他们身上看不到丝毫有人疼爱的痕迹。如果说,这名孩子的所作所为是个体的不幸,那造成这些不幸的根源,或许还是他缺乏了应有的温情。化解留守儿童屡屡出现的不幸和问题,需要消除城乡差距,也需要权利平等,还需要人文关怀。针对留守儿童,更需要针对性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一点人间温暖,给这些底层孩子一些应有的权利,而不是简单的给钱和物品。 

  留守儿童引发的悲剧,自然需要追问各方的责任。但是,追问归追问,如何完善相应的制度,如何让这个群体不再如此的弱势和无助,也是应该思考的问题。个体犯罪,看起来只是个体的责任,却也是时代的伤口。留守儿童是我们社会发展下不可忽视的问题,破解这样的犯罪,不仅仅需要常规的法律严惩,更需要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