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开学那点事 真该让孩子做

2015-08-26 11:04: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上海大学开学,迎来了5000余名全国各地的90后新生。学校连续第3年在体育馆为新生家长提供休息点。很多外地家长陪孩子来学校报到,就这样住在了体育馆里。网友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8月25日《长沙晚报》)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长沙市一些中学和中职院校,一方面鼓励新生独立报到,拒绝家长陪同;另一方面即便家长来了,也最好是呆在一边当“看客”,让报到的新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我看来,这才是学校开学应有的常态。既然学生才是学校开学的主角,那么开学那点事儿还是让孩子自己来做吧。所谓“开学那点事儿”,其实想想还真不是啥学生难以胜任的事情,不管是登记报名、排队缴费还是整理床铺,既没什么难度,也不需要什么过大的体力,何必让家长来代劳呢?

  我们不是说家长不能帮孩子处理一些事务,但是从锻炼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等角度来看,显然还是家长放手,让孩子自己来比较好。尤其是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在进入大学之前的中小学阶段,家长几乎为他们包揽了除学习之外的一切。客观而言,在高考指挥棒下,家长们的做法有可以理解的一面,但是随着这些孩子迈进大学校门,考试、学业都没有原来那么紧张,那么理应到了为原来缺失的独立自主能力补课的时候了。

  反过来说,如果这时候家长还不知道放手,仍旧像媒体报道的一样,纵容自己读大学的孩子定时把穿脏的旧衣服、旧袜子寄回家里给父母清洗,那不是在帮他们,而是在害他们。毕竟父母不能陪伴他们一辈子,即便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由父母来陪读,难道以后还要陪孩子工作?须知过度的呵护,不但会导致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欠缺,还可能导致人格上的缺陷,这才是最令人担忧的。

  开学那点事儿让孩子自己来吧,这正是放手的开始,也正是孩子走向生活与人格独立的开始。(苑广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