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性侵防线不仅在宿舍

2013-09-26 11:36: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九月中小学纷纷开学,今年秋季的“开学第一课”是“乘着梦想的翅膀”。其实,在家长和公众的心中,安全健康快乐才是梦想起飞的所在。联想到上半年屡屡撕裂社会神经的性侵事件,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小小年纪便成为一个折翼的天使。

  近日,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学校教育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把好教职工“入口关”。相关部门再次强调严防死守,通知特别要求要对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

  其实即便没有这一新的通知,在我国大部分校园,从中小学到大学甚至到研究生,对女生宿舍都基本实行“封闭式”管理。相比其他国家的女生宿舍可能也是监管最严格的之一。四部委重新强调了相关精神,并且明确要求对“封闭式”管理实行全国一刀切,可谓用心良苦。

  我想,如果要让“封闭式”取得良好的效果,还需要把“开学第一堂课”办成“开放课堂”。首先,性侵事件并非只与校园有关,而与社会有关。仅仅净化校园并不能全部杀灭害虫。相关部门还需要把预防工作推广到全社会各个领域。譬如有媒体研究者早就指出,我国个别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所刊载图片影像,在欧美公共媒体中是难以被“妈妈监督团”容忍的。对少年儿童身心的保护应该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

  防性侵其实是一项系统工作。“封闭式”管理看似事前预防,究其本质还是事后管理。防性侵的系统教育才是真正的预防。可资借鉴的是美国在这方面成功的做法。美国有六阶段教育法,幼年教育分两阶段,学校教育分四阶段。从出生到18岁,防止强暴和性骚扰的教育都贯穿始终。在媒介大爆炸的时代,防性侵时时讲刻刻讲显得尤为必要。在这方面,期待相关部门早日制定详细完备的计划。

  最后,防性侵不仅仅要关门防贼,更要开门立法。譬如对嫖宿幼女罪的存废问题,各界争议颇大。公众意见主要集中在,这一罪名往往成为性侵幼女的免死金牌甚至是保护伞。对这一罪名的重新界定值得立法部门认真斟酌,以彻底堵塞性侵的法律漏洞。

  对女生宿舍“封闭式”管理已经是防守的最后一步,教育、法律部门乃至全社会还需要做的是,将保护女生的防线不断前移。给女生一个真正安全的天地,而不仅仅是一间封闭的宿舍。(付瑞生)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