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郎永淳醉驾”名人不能缺底线

2017-10-30 12:51: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央视前主持人郎永淳于10月5日在朝阳区西大望路八王坟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后,经检测为醉驾,被北京警方拘留。北京交管部门随后证实,郎永淳醉驾已移送检察机关。10月28日晚记者从朝阳检察院了解到,该案已经被起诉至朝阳法院。(10月29日新京报) 

  郎永淳曾担任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主持人。1995年进入央视,主持午间节目《新闻30分》。2011年9月开始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担任主播。2015年9月从央视离职。现任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兼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不管郎永淳现在在干什么,毕竟他曾经做过央视主持人。如果没有央视原主持人这个身份,也就不会受到这么关注了。 

  这几年,曾经的央视主持人屡屡滑出政治道德底线,有因在酒桌上“满嘴跑火车”而被停止主持节目,之后不得不离开央视的;有因私带香烟未向海关申报而被判刑的;有在外有外遇而老婆闹上央视舞台的;还有不但进行家暴还不履行法院判决的;现在又冒出醉驾的,真是让人大跌眼睛。在人们的心目中,央视主持人应该是道德的典范。因为他们在节目中所说的每一句话,代表着社会价值的取向,同时,他们在台下道德标准怎么样,也决定着人们对他们主持的节目的公信力的评判。 

  央视主持人是众多公众人物中最引人注目的,因为他们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如果是歌星、影星平时出点绯闻,让人还能容忍的话,那么,民众对央视主持人“道德失守”是绝对不会容易的。央视原主持人虽然已离开了央视,但应该为自己曾经是央视主持人这个名义负责。像那些频频失守底线的主持人,他们在主持节目时,说的是一套,而在走出央视大门后,又搞另一套,这样言行不一的人,民众肯定会对央视在招录主持人时把关存在质疑,使央视的声誉大打折扣。 

  不可否认,公众人物是某一领域的骄娇者,因而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追捧。公众人物之所以成其为公众人物,在于他们的言行有着众多的追随者和效仿者,对社会有着明显的潜移默化作用。因此,他们有义务自觉维护自身形象,舆论也有更多地曝光公众人物私隐的权利和责任。有的公众人物对此十分珍惜,并把此作为自己进一步向上的动力,这样的公众人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而有些公众人物,出了点名,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不再严格地要求自己,更不再愿意受社会公德的约束。就像郞永淳醉驾,不仅毁了他自身的形象,还有损央视的形象。 

  公众人物之所以成为公众人物,除了自己的努力外,很大一部分是靠民众捧出来的。既然曾经当过央视主持人,则应该以更高的政治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守住道德的底线。央视主持人没有耍大牌的权利,更没有置自己于法律之上的权利。郞永淳醉驾,显然是个不好的示范,是藐视法律的尊严。因此,有关方面不能认为其是曾经的央视主持人,而对其从轻处罚,而是要将其当作普通人一样甚至比普通人更重地对其处罚,让其吸取教训。另外,在央视主持人的招录过程中,不能只看相貌、能力,更要看他们的政治和道德水平,不然,如果平时不对他们严加监管,这些央视主持人不管在央视或者转行后,有失道德标准的事情也许还会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