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艺考不能成为明星秀场

2017-02-24 10:3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几天,曾经的童星林妙可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艺考初试落榜引发舆论关注。有的人对此冷嘲热讽,“一手好牌打烂了”之类的评论不绝于耳。

  明星考生参加艺考已不再是新鲜事儿。从2010年《家有儿女》中的两位小童星杨紫、张一山开始,随后周冬雨、刘昊然、关晓彤、张雪迎等将艺考带入了全民狂欢的模式。而明星低龄化、偶像去神秘化、公众窥私欲伴随着新媒体时代的集体焦虑,一起助推明星艺考从业内热点走向公众视野。

  明星参加艺考本不出奇,舆论没必要投入太多关注。有媒体报道称,王俊凯的粉丝从各地赶到电影学院艺考现场为他助威,最终因粉丝太多,他只能跳窗离开。还有媒体爆出,只要拍到一张王俊凯的正面照,就会有奖金;直播平台直播明星艺考相关内容点击量轻松过百万。不仅如此,网上还爆出了林妙可和王俊凯参加考试的视频。我们不禁要问,考场戒备森严,视频何以流出?

  有人认为,明星和普通人在正规的考试中一分高下,这样“去神秘化”的过程非常符合娱乐消费者的心态。因此,不论是媒体还是路人,不论是粉丝还是校方,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这种过度娱乐化的现象,让艺考考场成了明星的秀场。

  正因如此,一些艺人经纪公司认为,不论签约艺人能否考入艺术院校,都会让其报名参加艺考。因为只要参加艺考,艺人就获得了一次营销的机会,至少能获得曝光率,即使没被录取,也会让艺人“蹭热度”。

  明星露个脸就能捞金;有的演员演戏只靠颜值,不背台词,嘴里说着“一二三四”,声音后期合成;有明星一年接戏太多,由于档期冲突,为提前完成剧组工作要求,就在绿幕面前走一走过场,靠后期抠图完成表演……这两年,演员的职业操守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但受明星畸形高片酬等因素影响,很多年轻人依然把成为演员作为自己的梦想。过度娱乐化的风气误导了一些未成年人的价值观,也误导了一些不适合走艺考之路的考生,牺牲宝贵的备战高考时间,在艺考大军中默默充当陪衬。对这种不正常的艺考热,媒体不应火上浇油,而应适度降温。

  艺考需要一个宁静的考场。作为艺术人才培养机构,艺术院校在人才选拔中要严格把关,在人才培养中也应从专业技能、职业操守、道德品质等多方面入手,为影视行业输送德艺双馨的人才。我们也需要一个积极健康的影视市场,艺考不是明星的秀场,舆论狂欢应该踩刹车了。(牛梦笛)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