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写笑话被美国名校录取其实是误解

2017-03-29 10:19: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给我们讲个笑话”——面对美国名校这道考题,武汉高三女生陈玉根据亲身经历写了一条150字以内的笑话,成功获得录取通知书。陈玉是武汉三牛中美中学首批创校生,目前已收到史密斯学院等美国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昨日,她来到三牛中美中学招生会现场,交流了自己申请美国大学的经验和教训。(3月28日 《长江日报》) 

  写了一个150字的笑话,就被美国的名校录取,这是陈玉太侥幸,还是美国名校招生太随意?恐怕都不是。作为美国的知名高校,史密斯学院绝不单单凭一个笑话就录取陈玉,若真的如此,国内的那些段子手岂不是要任意挑选美国名校了吗? 

  高考不是儿戏,国外的高考同样受到社会的关注。史密斯学院的考题是让陈玉写一个笑话。表面上看,如此不靠谱的考题本身就是一个笑话,不过,如果这只是针对国外考生的考题,其实也不简单。首先,考生必须有过硬的英语表达能力;其次,考生也必须了解美国的文化,洞悉他们对“笑话”的认识。毕竟,各国在文化上存在差异,你认为可笑的事,在美国考官那里,可能就不具备笑点。 

  每一所大学在招生时都会慎重,西方国家的大学有招生自主权,但他们也不可能在招生上马虎大意。考官让你写笑话,考察的也不仅仅是笑话,而是你的思考深度和表达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果你认为陈玉是凭借一条150字的笑话征服考官,那必然是大错特错。事实上,陈玉身上有其他学生不曾有的魅力,她的成绩优异自不必说,陈玉的社会实践和组织能力也令人钦佩——她参与过多个场合的翻译,而且作为发起者,她组织了保护中华鲟活动,这才真正是她后来申请美国大学时与众不同的亮点,也是成功的妙诀。 

  诚然,每所大学招录考生的尺度不一,他们有各种的衡量标准。不过,相同之处必然在于,所有的大学都会重视学生的发展潜质,是否具备实践、探索、科研的能力。陈玉被史密斯学院录取,并非是全凭一个笑话,而是因为陈玉的身上有史密斯学院所渴望看到的精神和素质。陈玉的成功不可以简单的复制,倘若你因此而潜心于幽默笑话的创作,并期待着也和陈玉一样被史密斯学院录取,这注定会成为东施效颦的笑话。 

  合适的才是对的,选择大学也不必只盯住国外的高校。但无论是报考国内高校还是国外高校,知识素养和不屈的探索精神,才是一个学生赢得未来的重要法宝。那些想走捷径者,往往会误入歧途。写笑话被美国名校录取,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我们不能仅仅解读为中美之间教育、文化的差异。但是,美国高校自主招生的“自主”程度,倒可以给我们的高校发展带来启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