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高铁生活圈的“幸福感”

2019-04-25 10:01: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简单的一句话,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然而,由于交通的不便利,或其他种种原因,人们总是没能背上行囊出去走一走。以前从北京到青岛,坐火车需要一晚上时间,而如今,这一时间已缩短为3小时左右,高铁生活圈正在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版图。

  早年间,每次出国总会感叹国外的发达,看着美国肯尼迪机场飞机起降、日本新干线列车飞驰、欧洲之星高速运转,总是令国人非常羡慕。当我还是一名学生时,从福建乘坐火车到北京,最少需要48个小时,而且经常买不上票,对火车提速的渴望无比强烈。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中国的高铁运行里程已经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在全球的竞争力也与日俱增。而今,我从北京到福州仅需7个多小时,朝发夕至的快感和亲人团聚的快乐都让人幸福感满满。

  前段时间,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代表团来华访问时,我给他们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纽约的地铁7号线,另一张是上海的地铁7号线:前者昏黄破旧,后者明亮崭新。我想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缩影,客观反映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现状。

  众所周知,生活圈有多大,取决于交通的速度和效率。在城市里活动,道路的通畅程度以及拥有的交通工具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圈半径;在城际间生活,铁路和飞机的通勤便利性决定了一群人的生活圈半径。随着高铁不断提速,中国许多城市已经可以实现1小时到达,曾经畅想的一日往返旅行变成了现实。从北京出发到山东、河北、山西,甚至上海、江苏,都已经被囊括进一日生活圈。不管是地道的杭州醉虾还是南京鸭血粉丝,或者是欣赏黄山的美景,只要拿起手机预订一张高铁票,都可以轻松到达。

  回到高铁本身,不得不承认其迅速发展的现状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模式、出行习惯,而且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力。“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发展经验如今仍然奏效,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交通便利程度息息相关。以往由于历史原因和区位因素,一些城市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很难融入现代化节奏。交通的落后,也往往带来思维上的僵化,不大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因素共同对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随着高铁提速,高铁生活圈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城市逐渐在现代化过程中掉队的问题,对促进人口流动、资源重新配置,起到了良性的推动作用。

  从国民居住习惯看,高铁提速带来的生活圈变化,也将缓解特大城市的人口压力。当前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高铁提速缩短了沿线中小城市与大城市的距离,使得一部分大城市居民将置业的目标转向周边的卫星城市以及二三线城市。毋庸讳言,生活圈的转变也将促成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资源重新配置,有利于长远发展。

  路近了,心也近了;经济好了,心情也好了。便捷的交通会让人们笑脸盈盈,提速的高铁更让大家幸福满满。

   (作者:黄日涵,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