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奇葩证明”方便了自己却折腾了别人

2017-11-21 14: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贵阳中医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通知,告知各单位: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足以证明其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就读专业、学制、学历、学位等情况,贵单位应取消此类证明或材料。(11月20日《贵州都市报》)

  面对 “奇葩证明”,高校也很无奈和纠结。前不久,有应届毕业生联系笔者,要求帮忙开具2018年6月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证明。一件尚未发生的事情,却要求高校开具不合理的“奇葩证明”;万一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没有通过、不能按时拿到毕业照和学位证,怎么办?然而,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就业,不少高校选择了妥协和退让,违心地开具了“奇葩证明”。

  求职的过程,说到底是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符号互动的过程。在一个盛行印象管理的时代里,求职者总是试图将最好的“镜中我”呈现给用人单位;在社会信任缺失的当下,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通常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为了打破信息不对称,一些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开具证明,从而避免他们自说自话甚至弄虚作假。

  在一个低度信任的社会里,信任只限于血亲之中;在一个高信任度的社会里,信任会超越血缘关系。开具证明并没有原罪,一些证明之所以被称为“奇葩证明”,就在于它制造了一种人为的藩篱,让人有一种被折腾的感觉——毕业证、学位证不仅具有公信力,也包含丰富的学生信息,用人单位还要求学校开具学历证明,显然多此一举。

  “奇葩证明”饱受诟病,一些用人单位为何依然自弹自唱?在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的风险社会,一些人会千方百计“找漏洞”“钻空子”;为了 “走捷径”,一些作伪者的毕业照、学位证可能会造假。前不久,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骗子通过伪装名校的硕士毕业照与学位证,成功应聘企业高管;“高管现形记”犹如一面镜子,提醒用人单位“唯学历论”也可能上当受骗。用人单位要求高校开具“奇葩证明”,就是试图用高校的权威性与公信力,来避免符号互动的过程中出现信息失真、失准。

  对求职者学历信息有疑问的用人单位,完全可以通过“学信网”来进行查验。用人单位要求开具“奇葩证明”,说轻一点是偷懒之举,说重一点是对求职者与高校的不尊重、不信任。一项原本需要用人单位自己做的事情,却转嫁给大学生和高校,“奇葩证明”方便了自己,却折腾了别人。

  今年6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放管服会议上要求,“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只有将制度善意落到实处,让民众苦不堪言的“奇葩证明”才会越来越少。(杨朝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