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奇葩证明”为何难禁绝

2016-11-23 10:09: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治理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一年来,已有超过20个省份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和繁琐手续。记者调查发现,与过去相比,全国多地基层派出所和社区开证明的数量已明显下降。不过,在一些地方,如“无小三证明”“家庭妇女证明”之类的“奇葩证明”还被要求出具,一些公证、银行等非政府部门成为索要证明的大户。

  “奇葩证明”年年有,比如,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老公是老公等,简直把人折腾得够呛。也难怪有人不无讽刺地调侃道:人们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去办证的路上。想想这种无聊透顶的荒唐证明,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无疑,“奇葩证明”不仅会增加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而且与中央关于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正因为这样,国务院办公厅才印发了《关于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旨在解决一些地方和领域存在的要求群众开具证明过多过滥、缺乏统一规范的问题。可在现实中,为何政府积极清理之后,“奇葩证明”还是难以禁绝呢?

  究其“症结”,笔者以为,关键是某些“公仆”没有真正把老百姓当亲人。信息孤岛时代早已过去,如今是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时代,鼠标一点,公民信息一览无余,干吗多此一举地要求出证明呢?

  看来,要根治“奇葩证明”这个顽症,不仅要在办事门槛上做“减法”,还要在服务意识上做“加法”,通过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居民信用体系等措施,实现“一站式办公”“一证行天下”“一网查所有”。归根结底,就是要摒弃过时的管制思维,做到人性化服务。这样,群众才能彻底告别“人在证途”的麻烦和窘迫。(和法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