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不可无视班主任“咬牙受”的事实

2016-09-23 11:57: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6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健全班主任工作激励机制,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但有研究发现,除一部分中小学班主任是由任课教师自愿选择应聘外,大部分教师是服从学校分配做班主任工作的,如果完全由任课教师自由选择,有一半以上的任课教师是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究其原因,教师们普遍反映班主任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物质待遇低,缺少职业幸福感。(09月22日《光明日报》)

  但从“大部分教师是服从学校分配做班主任工作的,如果完全由任课教师自由选择,有一半以上的任课教师是不愿意当班主任的。”来看,我们的教师还是识大体,顾大局的,尤其在班主任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物质待遇低的情况下,更体现了教师的责任心,因为“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从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职责”。

  虽然目前形势一片大好,还没听说哪个学校的班级因为缺乏班主任,而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但笔者在此也不得不做一番温馨提示:不可无视班主任“咬牙受”的事实。

  正因为,如果完全由任课教师自由选择,有一半以上的任课教师是不愿意当班主任的,所以一部分教师虽然服从学校安排担任了班主任工作,但这种“牛不喝水强按头”的做法,一定程度上毕竟影响了其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可想而知,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担任班主任工作,肯定影响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妄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了。

  众所周知,按照老熟套子按部就班,与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他们对班主任的定位为,“不出事、不惹事就是好班主任”,如此“千人一面”,特色班级、特色学生如何培养?

  不要因为“大部分教师是服从学校分配做班主任工作的”,就沾沾自喜,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他们不愿意与学校领导“撕破脸皮”,所以在“咬牙受”;另一方面,他们之所以顶着压力担任班主任工作,是因为职称晋级必须有五年以上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所以他们也在“咬牙受”,目的是“熬过”这几年。

  如果所有任课教师都“咬牙受”一番,可能我们永远都不会因为班级缺乏班主任而影响教育教学工作,但如果他们大都是本着必须有“五年以上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而“咬牙受”,目的是“熬过”,不仅各学校都变成了“铁打的班级流水的班主任”,还有何“班主任经验”可谈?如果大家都是“新手”,还有何“胜任”与“不胜任”班主任工作可言?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工作,为了健全班主任工作激励机制,不仅不可无视班主任“咬牙受”的事实,应该说正因为不情愿,才没有了幸福感;更不可为“大部分教师是服从学校分配做班主任工作的”而沾沾自喜,尤其必须正视在“大班额”的压力之下,对班主任工作量增加的事实,不仅要灵活运用“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更要从班主任津贴上加大刺激力度,如此才能够将有能力的教师,有班级工作经验的教师选拔到班主任队伍中来,如此才能让班主任发挥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创造性的开展班主任工作,才能使每个班级都能够成为与众不同的班级。

  作者:韩玉印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