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梁云风:听证会玩“快闪”公信力何在?

2015-08-28 17:44: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6日,兰州市物价局召开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此前,这项涉及兰州市近360万居民冬季供暖成本的价格听证会,引发了市民的极大关注。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重要的一个听证会用时仅35分钟,居然以一种“快闪”的节奏草草收场,堪称兰州市“史上最短”的一次物价听证会。(8月27日《工人日报》)

  如今大凡涉及水电煤气等民生资源涨价的,各地政府都要召开听证会。听证的目的,一是解释涨价的原因,二是征求民众意见。不过近年来听证会逢听必涨,公信力直线下降,8月初郑州召开水价上涨听证会拦截记者,引发公愤;如今兰州的听证会玩起“快闪”,也不过是在本就脆弱的公信力上再撒把盐罢了。

  一场广受关注的听证会,前后只用了35分钟,是参会者工作“高效”,还是另有玄机,确实值得怀疑。和郑州的一致同意涨价不同的是,兰州的听证会有消费者代表欧海玲提出了“尖锐”的不同意涨价意见,而全场似乎也只有她是全力投入的,发言了5分23秒,其他利益相关方代表、寄予厚望的律师,发言时间都不长。最短的发言,连客套话在内用时只有17秒。

  17秒,估计刨除客套话也就只剩“同意”了吧。事实上,这才是听证会最值得玩味的地方,在一个可以发表观点的平台上,为什么代表们都无话可说呢?

  大概涉及涨价的,作为一个消费者都会本能反对,“全国人民喜迎涨价”永远生活在童话里。如果听证会上一致同意,那么只会有两种情况,一是事先做了大量解释说明工作,二是现场的人被做了大量工作。

  听证会从性质上来说,属于咨询会而不是决策会,供决策部门参考之用;而从技术上来说,属于信息搜集而不是信息的规划,能最大限度地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对政府部门而言,不管听证会代表是支持还是反对,重要的是既向大众说明了涨价的原因,也听取了公众的意见。如果不敢或者不愿把决策过程公诸于众,一如郑州水价听证会派大量保安拦截记者,或者如兰州玩“快闪”,听证之后只会产生更大的疑问。

  消费者虽然本能反对涨价,但应该注意的是,只要是合理的涨价,讲清楚,说明白,公众也不是不能接受。如今相关部门之所以不敢堂堂正正办听证会,一方面是不相信公众能理性接受涨价,另一方面恐怕是涨价的理由或者方案自己都没信心。

  听证会本是广纳善言,科学决策的民主形式,如今越来越走样恐怕还得回到制度设计的源头,建立透明的听证会机制,增加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听证会摆脱利益和权力的绑架,重塑社会公信力。

  文/梁云风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