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谁在“喝污水”,谁在“开宝马”

2013-08-01 15:1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开宝马车,喝污染水”的现状确实应该改变了,这不仅仅是一个怎样发展的问题,更是一个为谁发展的问题。要想从根本上治理环境污染,就得更多地关注中下层群众的生活。

  “开宝马车,喝污染水,显然不是我们期待的工业化、现代化。”日前,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在他看来,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以生态环境的恶化来换取经济发展,这是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老路,正如周生贤所说,这不是我们期待的现代化。不过,看待周部长的这番话还可以换一个角度,因为“开宝马”的往往不用“喝污水”,“喝污水”的恐怕也没钱“开宝马”。如何让中下层老百姓平等地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减少他们承担的环境污染代价,这或许是环境保护工作更应该考虑的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虽说这是个整体性问题,但受伤最深的还是普通群众,因为他们抵御环境污染的能力很低。据媒体报道,一些政府部门在城郊开辟特供农场,人员办公也要躲进装有高档空气净化器的大楼。而普通群众,吃不起高价的有机蔬菜,用不起需要频换滤芯的净水机……正因如此,他们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充满了期待。前段时间,不少地方都发生过市民呼吁当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事,人们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引起相关职能部门对污染问题的关注,而这种调侃也有对政府不作为的怨愤。试想一下,如果环境监管部门的管理者,不跟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对环境问题没有切身的体会,怎么能履行好职责呢?

  相比承担的环境代价,普通群众能够享受到的现代化成果,就更不成比例了。现在一些地方,为了GDP,盲目上马一些高污染的产业,个别职能部门甚至还成了企业违规排污的保护伞。今年6月,浙江省松阳县有企业跨省倾倒“毒油”,当地经开区管委会主动承担处理费用,却始终不愿透露排污的是哪家企业,这里面的利益纠葛引人遐想。在这种用以牺牲环境换取现代化的发展模式下,地方官员获得了政绩,为升迁搭建了跳板;企业老板降低治污成本,获取了额外的收益。而普通老百姓呢,恐怕只能像湖南省双桥村的村民那样,无奈地看着被化工厂厂区污染的耕地,期待整体搬迁的那一天。

  回到周生贤部长的那句话,“开宝马车,喝污染水”的现状确实应该改变了,这不仅仅是一个怎样发展的问题,更是一个为谁发展的问题,关系到不同的群体在社会发展中能否共享的权利。要想从根本上治理环境污染,就得打破相关职能部门与老百姓之间的隔阂,更多地关注中下层群众的生活。总之,别为了少数人“开宝马”的生活,就让普通民众承担“喝污水”的代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