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治污却成污染源 环保不能瞎凑合

2014-04-02 10:58: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住建部日前通报去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情况。虽然全国99.1%的设市城市已建有污水处理厂,但部分治污设施沦为摆设,某些污水处理厂反成“污染源”。

  治污却变排污,是个黑色幽默。究其原因,一是老污水处理厂的旧设备落后于新标准,二是升级改造“烧钱”、相关企业“差钱”,三是设备运转费用高、某些达标厂私自降低标准“省钱”,四是超负荷运转、不得不直排污水。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污水处理厂沦为污染“二传手”,未能发挥应有的环保效能,都令人无法接受。

  当然,也不能把板子全打在污水处理厂身上。对地方管理者而言,重视环保不能光停留在口头。面对治污“小马拉大车”,地方政府既要加大环保投入,更当大力关停污染企业。环保容不得“凑合”,否则便是自欺欺人。我们怎样对待环境,环境也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明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