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治污水 盼清流

2014-02-19 11:28:00 来源:浙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春意盎然的绿色步伐中,在“五水共治”的攻坚战中,我们正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的实干风貌,重拳出击治污水。清水洁水碧水是生态的魂、环境的核、自然的源。没有洁净的江河,何来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水更意味着生命, 诠释着生存,没有好水、洁水,也就没有整个生命的世界。还一江清流给自然,还一河碧波给百姓,利于当代,福泽后代,是为妙棋,已成共识。

  人类蓬勃的生机活力,来自活水不枯、清泉不涸。拥有奔泻的江河、蜿蜒的溪流、可鉴的湖面、旖旎的水泉,就会显得清秀韵致,风光妩媚。美满幸福生活与水息息相关。自古以来,人们都讲究逐水而居,面水而住,嬉水而乐。清流生灵气,碧波多气象,这是多么和谐的生态文明。清水向东走,一路写风流,这又是多么美妙的诗意绽放。

  水不只是用来观赏咏叹的,它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让污水盛行,使后人吃苦,这是愧对先人,愧对子孙的罪过!今天,我们当务之急、当务之重,是以大禹治水的气魄,开展“五水共治”。这是执政的理念、科学的境界,更是民生的喜事、百姓的福音。想想这些让人痛心的画面:江南水乡,为找到能游泳的河流寻寻觅觅;平原水网,为饮用水的污染而困扰。靓丽的江南水乡再也不能背负污水横流的丑陋名声,我们再也不能厚脸承受祸害子孙后代的罪名骂声。水的变异,水的变味,水的挣扎,水的亵渎,万分危险,十万火急,容不得我们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马虎!铁腕治污、铁心减排、铁面执法,我们力争三年解决突出问题、五年基本解决问题、七年基本不出问题,这是我们言必信、行必果的铮铮承诺,也将是我们言如矢、必中靶的踏实行动!

  “五水共治”,治污是重点难点,重拳治污水最得民心,最受百姓欢迎。群众对污水横流的痛心,对全面治水的期盼,就是我们的责任!全面治水,全力治水,全民治水,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治理污水,贵在雷厉风行,贵在持之以恒。惟有不等不看不拖,快干苦干实干,以大禹治水的精神、以科学发展的方法来推进治水,才能加快改变现状,才有望人水相亲,人水和谐。朱国良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