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反思毕业"腐败季"

2013-06-15 18:18:00 来源:东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年前谈恋爱送冰棍,10年前谈恋爱送玫瑰,现在谈恋爱送iPhone。”网上一位大学生的“吐槽”,道出了如今大学人情消费激增的事实。端午小长假,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的毕业生小林就奔波于一场场的“散伙饭”中。短短三天,消费就达六七百元,这相当于小林平时半个月的生活费。据悉,在毕业前的“必要消费”中,人情消费已经超过衣食住行,成为日常开支的“大头”。(6月14日《黔中早报》)

  毕业季成了“腐败季”,令人惊愕不已。令人欣慰的是,有的学生已经不满现状,觉得“伤不起”,这表明有的学生并不情愿“腐败”,但是,大家是室友、是同班同学、是好朋友、是恋人,面子观念上过不去,况且校园风气如此,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是的,被动面对和应付世俗,总感到很无奈,要打破世俗,又需要非同一般的勇气。

  同学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走在一起,有快乐一起分享、有痛苦共同承担,这就是同学和朋友的好处,如果离群索居,没有一个朋友,是很寡味的,也是很孤独的生活。如果同学之间交往只吃别人的,自己一毛不拔,就成了铁公鸡,会被人嘲笑,弄不好恋人也会瞧不起自己,很尴尬很无奈。于是,有的人即使很不情愿,也不得不随波逐流,或者用“哑吧吃黄莲,有苦说不出”更贴切。

  可自己家庭条件不允许,或者不得不省吃俭用,累积一点或者透支下月的生活费,应付“人情消费”和“场面”,万不得已,向父母伸手,虽然非常过意不去,也只能狠心索要了,或者找一大堆借口,把父母口袋里的钱“骗”到手,对有良知的大学生来说,如此挥霍父母和良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这是仅凭一人之力却没法改变,只好“打肿脸充胖子”和昧一回良心了。

  说来说去,毕业“腐败季”又演变成“拼爹”了。“富二代”“官二代”不差钱,平常生活的零花钱比农村贫困学生每月生活费还高,根本不在乎千儿八百的“人情消费”,可是农村贫穷的学生早已被拖累得喘不过气来,只能抱怨“爹”不如人、埋怨出生不好,或者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安慰自己:“富二代”“官二代”挥霍父母的不算什么本事。两种人群之间未免有些疙瘩。

  可见,毕业“腐败季”还有可能埋下群体分裂的种子,对社会有害无益。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现象呢?学生可以有所作为。比如,把课余时间好好利用起来,或勤奋研究和学习,或下海搏击市场,做创业的先遣兵,先试一试水,甚至带动一拨人跟着干……总之,以充实和有声有色的学习和积极的创业度过分分秒秒,谁还有清闲时间参与“腐败”?

  如果学校因势利导,积极引导和鼓励创业,将会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小气候”,即在学校形成以学习研究、以创业为荣的良好风尚和氛围,人人都收获一份小成功,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人生充满自信,谁会觉得靠父母“供奶”、花父母的钱是一件光荣的事?谁又有时间去“腐败”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