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糜烂腐朽的“女德班”,为何阴魂不散?

2018-12-10 10:5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这是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亲子夏令营上,反复为未成年人教导的婚姻四项基本原则,这些头上顶着本子,双手放在腹前,一本正经的听讲的学生大都是5到18岁未成年男女,尽管不理解一些“女德”宣扬的内容,但因为是老师教授的,也就欣欣然接受了。(12月9日大河网)

  实际上,在去年年底,辽宁省抚顺市某培训机构就因为宣扬“女德”思想而被关停,而这次卷土重来的“女德班”仍同原抚顺某培训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同的是,原抚顺某培训机构荼毒的是成年人,而这一次,男尊女卑的糜烂思想终究是向未成年人伸出了魔爪。阴魂不散的“女德班”屡遭停办,却仍能在各地逍遥,让人不免开始怀疑,仅仅停止办学就真的能够防止这种思想的蔓延吗?

  “女德班”能够得以成立和发展,首先是因为他们假借宣扬传统文化为幌子,从而得到有关部门的许可;其次是相关部门对于这类所谓的教育机构监管不严格,对于教授和传播的思想不加以过问,这就导致这些机构“挂羊头卖狗肉”,大肆向学员宣传封建糟粕思想;而真正帮助这些机构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往往是那些接受并支持这种陈腐思想的人们。

  “女德班”的目标群体往往是生活窘迫、文化程度较低,以及一些婚姻存在问题的女性,她们男尊女卑的思想根深蒂固。这些女性将痛苦化为麻木,接受因无德而不幸的思想,从而寻求慰藉。而那些婚姻或家庭存在问题的现代女性,常常为了孩子或者物质条件选择隐忍,更有一些女性对自我地位和价值的不认同,她们往往需要通过寻求思想上的寄托获得心灵上的安慰。

  而除了这些自愿上“女德班”的女性外,还有一些人是被家人要求而去接受洗脑。随着时代的发展,男女平等愈发被人们所接受,女性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男性在社会上的竞争越来越大,他们为了排解、转移所承受的压力,往往选择将女性视为臣服于自己的弱者,从而获得心灵上的满足,这种男权思想的存在也是“女德班”得以盛行的社原因之一。

  “女德班”因市场需求而得以发展,但存在并不意味着它是合理的,唯男子为大的思想本身是对女性价值的不认可和贬低,尤其放在现代社会,女性早已可以通过自身能力在社会生活中获得一席之位,男性也不再是维系家庭生存的唯一动力,因此,传播腐朽思想的“女德班”的存在是荒谬的,是历史的倒退,更是封建糟粕的垂死挣扎。

  相关部门仅仅做出停办学校、遣散人员的举措是远远不够的,“女德班”的存在在于封建思想的残存,要想真正让“女德”之糟粕不再死灰复燃,还需对这般陈腐思想进行清除,也让更多的男性和女性重新审视自我价值和地位,意识到真正的幸福和自我满足来自对自我的肯定和认可上,只有这样阴魂不散的女德班才会销声匿迹,平等和谐的道德风尚才能得以宣扬。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婚姻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