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大数据让生活更美好

2015-05-14 11:02: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谢伟锋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为全球大数据重要企业、研究机构、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大数据发展趋势、共享发展成果,搭建最高端、最前沿、最全面的交流合作平台。

  大数据和贵州亲密地撞了一下腰。已经逐渐适应“互联网+”思维头脑风暴的人们,不免以此嘀咕一声“为何大数据如此高大上的尖端盛会,不会选择在人力资源和传统势力深耕的北上广深,而是选择在以‘空气质量好的可以做罐头’的贵阳呢?”

  拥有这样判断逻辑丝毫不为奇怪,毕竟这有案可循。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分论坛讨论不免让人想起阿里巴巴和马云的强大气场。背靠大树好乘凉是靠近资源腹地的正确选择。那,数博会之所以青睐于爽爽的贵阳,则应该有着让人信服的各种理由。

  举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国内“大数据第一赛”在历时半年后,刚刚在4月上旬落下帷幕。斩获最高奖项“云端大奖”并获得500万元奖金的,正是贵阳本土企业的“东方祥云”。别说这是因为数博会在贵阳举行而有意偏袒本地企业,要知道,“东方祥云”项目可是获得阿里巴巴、百度等行业巨头的一致好评而最终脱颖而出的。在互联网的思维中,唯有核心技术和超群实力,才是能让众多大佬心服口服的。

  在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中的开花结果,让自身并不处于经济发展显眼的贵阳给予人们更多的产业发展思考。在“互联网+”成为今年两会期间之前,贵阳就已经布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种子。从2013年和中关村联手发展,再到现在“总部在北京、基地在贵阳”的互动发展格局,从地域、人力资源等用市场来进行优化配置,贵阳打出了大数据这张先知先觉的好牌。这种领先,也足以解释数博会落户贵阳的缘由。

  现在来看,贵阳市已经建立全国第一家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DT空间),正在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正在打造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全国第一家块上数据公共平台、全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等。国内大数据的多项第一,都在贵阳破土而出。这些大数据的成就,缩短了孵化器到生产线的直线距离,也是掌握核心技术者赚取更多真金白银的“聚宝盆”。

  2015绿公司年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万达老总王健林和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相谈甚欢,但私下里恐怕都在跨领域排兵布阵。类似O2O、众筹等热词,都成了下一个被马云那样资本追逐的香饽饽,而大数据在其中则有着无可比拟的领先优势。高大上的词汇,却有着浅显的道理,那就是让生活更美好。你也许会蹊跷于大数据和生活能否存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但只要百度下大数据经典案例“塔吉特百货和孕妇用品”的故事,所有的疑问都会释然。

  也就像这次数博会所倡导的那样——“搭建全球大数据领域最高端、最前沿、最全面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协同创新和展示洽谈平台。”就像贵阳标志性的空气一样,大数据所达成的新成果、新技术,都最终要落地为人们生活的福祉。这种愿景,足以让我们想想都兴奋。(谢伟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