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弄潮与识潮”

2015-05-14 11:03: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司马童

  “专业展会、国际平台、促进合作、共谋未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于2015年5月26日至29日,将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以“大数据时代的变革、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大型数博会,届时将举行展览展示、峰会论坛和创新大赛等活动,综合呈现大数据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

  绿水青山的确就是“金山银山”。贵阳气候凉爽,空气清新,符合精密制造业研究发展的要求和创新创业者的宜居选择;贵阳的地质构造稳定,地震、台风等灾害罕见,信息网络设备的“安全系数”很高,对大数据产业企业有很强吸引力。在这巨大的“绿色背景”之下,贵阳以首届数博会为契机,引领和推动向大数据时代的快速迈进,无疑显现了其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独特优势与璀灿前景。

  当前眼下,“大数据时代”已非一个虚幻空洞的时髦名词,而早涌现了捷足先登的弄潮群雄。贵阳数博会,已不仅仅是一个寻常意义上的博览会:全球第一个“数博会”,马云、郭台铭这些业界“大佬”会来,包括阿里巴巴、惠普、戴尔这些国际顶尖企业在内的250家企业也将接踵而至。对于参与这场“大数据盛宴”的深远意义,还是马云一语中的、振聋发聩: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马云所说“不能错过贵州”,其实就是“不能错过贵阳”、“不能与数博会失之交臂”。这是因为,大数据超越想象,大数据时代正朝我们走来,而在这个发展潮流里,贵阳恰恰坐到了前排、走在了前列。就在今年4月间,贵阳又拿了个全国第一,近期将成立“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将诞生一个万亿级别的交易市场,大数据产业链将开启“贵阳模式”,预计在未来3至5年,交易所日交易额将突破100亿元。

  从来的说法都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大数据时代亦是如此,没有今天的认准目标和果敢出手,肯定也难有将来的出类拔萃、脱颖而出。马云口中“不能错过贵州”,既是他个人深思熟虑后的一家之言,又何尝不能作为犹豫踟蹰、举棋不定者的有力催促?这种“大师级”的催促,说到底就是一种机遇来临时,对于“弄潮与识潮”的清楚观察和清醒判断。换言之,“弄潮”须先“识潮”,只有判明了途径、认准了方向,才能真正做到“勇立潮头”,并一步步地做得“风生水起”。

  大数据时代的“弄潮与识潮”,也不只是产业巨头、业界精英们要善思多想的事。诚如一些刚刚谋职择业的网友所言,找好工作主要还得找准好行业,行业发展有前景的工作才是好工作;计算机改变世界,现在大数据也像计算机一样改变着世界,这个行业、这个产业的就业前景肯定就好,发展空间也就特别大,有前景的工作才是真正的“金饭碗”。可见,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将会是一种全面性和广泛性的渗透与改变。(司马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数据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