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善用“辨证施治”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圈”

2023-11-02 09:28: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一个地方的环境影响着人才发展、汇聚,事关地区发展之基。只有善用“辨证施治”,全方位打造人才宜业宜居的“生态圈”,在政治上强化引领、工作上鼎力支持、生活上真诚关心,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英才荟萃的生动局面。

  “总分结合”涵养政治生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管人才,就要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整合力量、营造环境,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壹引起纲,万目皆张。”要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进,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主要领导领衔攻坚重点任务,把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强化工作协同机制,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部门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召开专题推进会,通过定期调度、通报督促、考核评价等方式,推动用人单位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工作要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管理格局,推动人才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各领域人才工作同向同力、多点开花。

  “破立并举”涵养从业生态,搭建逐梦舞台。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从业环境是助力人才“大显身手”的重要保障。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反之,则人才散、事业衰。因此,创造机制顺畅、平台广阔的从业环境,是激励人才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的应有之义。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阻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人才评价倾向,纠正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让人才放开手脚、大胆作为,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加强一流人才载体平台建设,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各类型平台引才用才“聚能环”效应;建立人才引荐“直通车”,聘任“引才大使”“引才顾问”,引进一个、吸引一批,实现人才“磁吸效应”最大化,让人才“朋友圈”越拓越大。

  “减增共促”涵养服务生态,助力拴心留人。需求是人的内驱力,唯有想人才之所想,应人才之所需,急人才之所急,让人才从生活细节、社会氛围中感受到温暖和诚意,才能切实减少人才后顾之忧,增强人才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要完善生活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联合组织、审批、人社等部门,围绕人才现实所需,为各类人才提供业务办理、培养培训、劳动维权等一站式、“全周期”服务;鼓励用人单位在薪酬待遇、子女入学、住房就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人才提供更优质更周到的公共服务,减轻人才“急难愁”,让人才轻装上阵。要提升人才“礼遇”,大力奖励表彰凝心向党、爱国奉献、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讲好人才创新创业故事,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人才充分感受到自身价值和社会尊重。(文/王杉)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