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彰显“铁肩”担当

2023-02-15 17:33: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乡村振兴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就需要聚焦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通过政策扶持、力量投入、技术传授、人才培养等,精准施策,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据媒体报道,春节过后,栾川县北乡村的铁路景观建设又忙碌起来。在铁路驻村帮扶队员指导下,施工人员正按图纸建设铁路游园、铁路文化广场和铁路景观墙。这是继新南村和王坪村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建设的第三个“铁路小镇”。

  “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隶属河南省洛阳市的栾川县,位于伏牛山区,曾因地处偏僻、多山多水,不利于农业发展和工业扎根,是当地有名的贫困县。如今,曾经的不利变为今日的有利,那些沉睡中的美丽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郑州局集团公司依托栾川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结合新南村和王坪村实际,差异化制定“铁路小镇”建设帮扶规划,捐赠“退役”火车头,建起机车模拟驾驶室;改造农家房屋,建设农家宾馆;配合地方政府治理河道,改善人居环境;招募乡创运营团队,拓展文旅消费新场景……“铁路小镇”运营3年,吸引游客30万余人次,直接带动当地群众户均年增收6万余元,脱贫摘帽,梦圆今朝,百姓过上了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铁路部门对于结对村镇的帮扶,是全面、系统、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振兴,铁路部门从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为抓手,积极探索实践“产业带动型、利益联结型、固资租赁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行返利、利润二次分红、保护价收购等利益分配方式,同时进一步加大“铁路小镇”建设力度,让人民群众长期共享集体经济红利,防止脱贫不稳定户或边缘易致贫户返贫,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下,铁路部门发挥行业看家本领,用好“十八般武艺”,带领当地百姓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化身“铁肩”,帮助万千百姓扛稳“金扁担”,彰显了铁路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我们看到无论是连通山区县乡的高铁密集开行,还是悠悠驶在乡间的“小慢车”稳步向前,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根本宗旨,在关乎民生、事关百姓的事情上自始至终做到了不松劲、不懈劲,以实际行动,不负人民所盼。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坚信,在各级各部门、各行业企业共同努力下,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定会加速推进,让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让他们的幸福笑脸,在更高起点的新生活中绽放!(文/张婷)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