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盘活村集体资金 纠偏村干部“倒贴怪相”

2020-12-22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常办公经费解囊相助,项目工程费用举债垫付,公务接待考察自掏腰包……村干部在倒贴集体工作开支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村干部是广大农民的主心骨,是乡村发展的排头兵,各级党组织要下足“硬功夫”解决“工资倒贴”问题,扩大资金收入,完善资金审批,控制财政支出,纠偏“倒贴怪相”,让他们集中精力谋发展,推动各级政策落地生根,带动广大群众走向美好生活。

  扩大资金收入。深入挖掘村级产业发展潜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扶贫产业的基础上,持续招引优秀企业和专业人才,让资金和技术不断涌入村级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致富能人的“传帮带”作用,带动村民群众加入到集体产业大军中,实现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双赢”。同时,大力培育村民主人翁意识,深入开展文明新风和传统美德的宣传活动,通过大喇叭、小视频等方式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让村民知道好人就在身边、模范就在眼前,鼓励广大村民主动为乡村发展出一份力,让村集体经济发展从村干部“单打独斗”的工作变成全体村民“同舟共济”的事业。
  完善资金审批。根据市场情况和农村实际及时调整各类经费的适用范围和金额数量,为农村减轻落地配套的资金压力。要及时拨付各项经费,尤其是涉及金额巨大的民生工程,应保障资金能及时充足到位,让村干部毫不犹豫接经费、一心一意干事业,将经费从“烫手的山芋”变成“暖心的工程”。同时,做好村级资金服务工作,简化资金审批程序,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的情况下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让村集体资金及时反哺经济发展。要适当扩大审批范围,根据实际需求和相关规定将村集体日常接待等必要费用及时纳入审批范围,主动减轻村干部的资金压力。
  控制资金支出。资金使用应杜绝村干部“拍脑袋决策”,要在投入资金之前要充分考察评估自然环境和市场环境,严格控制资金投入的金额,不搞“无底洞”工程,让每一笔宝贵资金都能合理利用。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改变“没钱转不开”的工作理念,善于利用村内各类闲置资源,让村集体花小钱办大事。比如,今年山东省莒县碁山镇东卢家岔河村在开展户户通工作时,听取村民意见,将村内闲置的青砖石用来铺设小巷,不仅美观大方,还节约了村集体资金。(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