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红·齐鲁行|交通建设大变迁 见证山东“加速度”

2021-10-02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金秋时节,举国欢庆。“十一”假期来临,山东省相关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并做好出行的各项保障工作。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交通,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先行官”,也是连接城市群的重要纽带。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从公共汽车到轨道交通,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山东省这几年的交通建设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逐渐繁荣昌盛,交通也正朝多元化发展。 

  共建绿色交通,共创低碳城市。设计完整的城市公共交通线路,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公共交通成为不少近郊游市民的首选出行方式。低碳出行成为国家倡导的绿色生活方式,随着公共交通设施的加大投放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占比逐步增大,燃油车改电动车成为一种潮流,城市经济发展带动轨道交通建设,最大限度节约能源,为建设生态山东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重要的贡献。 

  加密高速路网,擘画交通蓝图。国家采取国庆假期高速免费这项惠民政策,高速公路得到有效利用,省内周边自驾游成为主流。近年来,“智慧交通”逐渐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高速公路实现“信息化”,在ETC的投入使用下,车辆实现快速缴费,快速通行,增加山东交通的安全性与便捷性,为山东交通发展按下“快进键”,山东交通发展逐步向先进城市看齐。 

  把握铁路主动脉,发展迎新契机。铁路的大力建设,促使山东经济多元发展,为山东城市发展带来新契机。铁路网交错纵横,不仅保障了旅客的出行效率,同时也建起了密闭的防疫网。今年,莱荣高铁顺利建成,日兰高铁山东段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一条条铁路的顺利建成,优化了铁路网布局,助力山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交通变迁推动山东在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进,迈出铿锵步伐。加快城市交通建设,锻造城市核心竞争力,让我们共同见证山东交通释放新活力,跑出“加速度”。(文/田悦)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