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做好后续服务才能让临期食品“双赢”

2021-05-26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建议零售价18.9元的香辣海带结,特价只要4.5元;建议零售价35元的麻花礼盒装,特价只要10.8元;建议零售价14.8元的进口饼干,特价只要5元……”在一些热门商圈或社区,以“白菜价”售卖临期食品的超市悄然走红。消费者通过“捡漏儿”省钱的同时,也避免了食品浪费。相比起线下而言,网购平台的临期食品销售来得更加直接,“倒计时”定价法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最近,临期食品强势闯进年轻人生活,改变了从“囤货党”到“临期党”的消费心理,许多年轻消费者能够在专营店和超市中找到临期产品货架。临期不是过期,从绿色节约消费方式看,购买临期产品可谓是三全其美,首先商家能走量,不浪费的盈利,其次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既有用又实惠,最后就是符合反对浪费的食品法,避免过多的浪费。目前,临期食品销售有“两广”特点:广阔市场和广大人群,未来发展前景较好,也持续受到大家关注。
  临期产品受欢迎离不开透明的阶梯动态定价方式。不同生产日期的商品标价不同,这种定价方式更为合理,也适合不同消费人群。例如同品牌同规格的纯牛奶,2月份生产的一箱到手价要47.9元,1月份生产的一箱到手价就只要38.9元,一分价钱一分货,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愿选择。实体店具有这种定价方式的优势,网络购物时,日期不好辨别,客服只会回答以发货为主,在这一方面,临期食品在超市更有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年轻人喜欢新鲜事物和商品,看到网红款想要尝试,又担心自己不喜欢或不好吃,临期食品就提供了选择,适合既重视品牌又想省钱的“吃货”人群。当下,更多人购买商品时考虑性价比,保质期过半的商品不影响食用,诱人的打折力度更加吸引食客,与其买一堆在家里放成临期食品,还不如直接低价选这种,既能享受到”薅羊毛”的快感,又省得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好策略为临期商品加持,消费者更期待配套服务。今年4月29日公布并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第十二条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因此,超市等线下销售点应该进提供更加透明的陈列,设立专门货架,方便购买和管理,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关日期,对消费者负责。食品安全部门也需要加大监管力度,避免临期销售变过期销售,影响健康和市场,也需要抓紧出台对临期商品管理的办法,把这一新鲜事物纳入日常管理当中,确保食品安全。笔者提示大家,在选购临期产品时注意计算保质期,更要依照商品说明书贮存食品,确保保质期内不变质,做到放心使用。(文/李欣)
责任编辑:吴晓慧